贵州:山村读书娃 开心上学堂

发布时间: 2017-01-19 11:04:48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王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脱贫,学校教育管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 2016年,我省提出,建设300个农村幼儿园、300个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和1000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 ■ 2016年,全省启动建设农村幼儿园1008所,已建成904所、在建104所;启动建设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   1052所,已建成634所、在建418所;建成了1044个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继续实施人口较大乡镇、城乡结合部、城市社区公办幼儿园建设。重点在人口聚集的村寨,新建或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项目资金倾斜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优先安排20个极贫乡镇、贫困乡镇贫困村、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幼儿园建设。着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力以赴补齐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学前教育资源严重匮乏的“短板”。

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下拨中央和省级资金88230万元,启动建设农村幼儿园1008所,其中已建成904所、在建104所。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增加约10万个幼儿学位,学前教育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学前教育普及步伐加快推进。

我省在2016年持续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将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作为“全面改薄”工作的重点项目,作为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和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

围绕学校“十有”和“六化四园”建设要求,我省着力在乡镇(或片区)加快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完善各类功能教室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加强学生生活设施建设,配足健全宿舍、食堂、医务、厕所、洗浴等必需设施,切实改善学校吃、住、学、乐等基本条件,打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升级版,让每一个农村孩子上好学。2016年,全省共下拨中央和省级资金近43亿元,启动建设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1052所,其中已建成634所、在建418所。

同时,2016年我省全面实施了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六大工程”,落实学校教育管理责任和关爱帮扶工作,保障在校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省级下达留守儿童专项奖补资金1600万元,各地自筹资金投入3800多万元,建成了1044个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

在建设“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中,我省制定了《贵州省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标准》,建设硬件“五有(有活动场地、有仪器设备、有文体器材、有宣传阵地、有特色项目)”、软件“五全(机构健全、制度齐全、计划周全、队伍健全、资料齐全)”的留守儿童活动阵地。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17年,我省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并配套建成1个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和学校少年宫,实现有寄宿需求的农村留守儿童学生小学80%在校寄宿、初中100%在校寄宿。

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省还加强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时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编制,建立心理咨询室(辅导室),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在中小学全面部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并重点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引导工作,化解其因亲情缺失带来的心理负担。目前,全省每一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校校建立心理咨询室,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