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繁峙县 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7000元

发布时间: 2017-01-19 10:41: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刘红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山西组,繁峙县,扶贫开发工作,农户,工作成效

1月15日7:20,迎着薄雾,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山西组6辆北京牌照的中巴车载着北京师范大学的65名学生和4名带队教师从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城出发,前往下一个评估点——忻州市繁峙县。

这个时间,比原本计划的出发时间早了5分钟。这可苦了“编外”的《中国扶贫》记者,记者没来得及办理退房手续,只能将房费和房卡交给当地扶贫办的同志帮个忙,随后匆匆跳上车,随大部队北上。

前一天,刘学敏组长和几位组员一道从昔阳赶往了武乡县,与在此开展调查的一部分北师大师生汇合,并参加了汪洋副总理在此召开的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座谈会。会上刘学敏组长就评估的感受向汪洋副总理做了汇报,组员们也畅谈了参与评估的体会。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充分肯定。

清晨的高速上,车辆不多。6辆中巴车在高速公路上一字摆开,长达2公里的车队,像一条银蛇穿行在太行山里的沟壑中。

已经持续8天的高强度调查和录入工作,让这些大学生身体极度疲惫,一上车就睡过去了一大半,而同样劳累的带队老师则紧盯着前方被薄雾笼罩的高速公路,生怕发生任何的意外。

一个多小时后,睡够了“回笼觉”的大学生们“满血复活”,车厢里手机屏幕一个挨一个地点亮了,安静的车厢变得热闹起来。

经过5个多小时300余公里的跋涉,评估组终于在中午到达了目的地繁峙县。

前段时间,繁峙已经接受了省级的第三方评估,为此次迎接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积累了经验——2016年12月12日,以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梁剑锋副院长为队长的山西省脱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队来到繁峙,对繁峙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评估调查。

14:00,繁峙县第三方评估座谈会准时举行,忻州市长郑连生和繁峙县委书记孔保宝分别向第三方评估组介绍繁歭县的脱贫情况。

繁峙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县403个行政村中有213个贫困村,24万农村人口中有5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0.8%,13个乡镇个个都有贫困村。2016年该县有123个村3625户110541人实现退出,其中整村退出41个2477户7174人。全县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7000元左右,增长率7%左右。

在刘学敏组长的催促下,整个座谈会40分钟就结束了。随后第三方评估组开始进行分组调研。

15:30,调查员081号和021号已经走进了第1户农户的院子。他家的精准扶贫资料显示,该农户为因缺水致贫,属一般贫困户,通过采取劳务输出的帮扶措施,家庭年总收入达到了14134元,已于2016年底脱贫。

第2户农户的致贫原因是缺资金,当地给予的帮扶措施也是劳务输出。2016年全家总收入达到了17399元,达到了脱贫标准。

第3户也是一个因缺水造成贫困的农户。记者一进院子,就看到了尚未盖完的五间大瓦房。资料显示,当地为他家提供的帮扶措施是劳务输出和转移就业。截至2016年年底,人均收入超过3800元,成功脱贫。

记者通过这家的男主人了解到,正在施工的新房的主体工程已经结束,只剩下墙面抹灰、屋顶铺瓦和室内装修工程。

男主人说,他家已经在这五间房上花了六七万了,剩下的活还得再花3万元左右。

20:00,因为山西省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即将结束,刘学敏组长组织带队教师和学生骨干召开了一次晚例会,布置了现场调查之后的材料整理和统计汇总工作,并安排了最后一天(16日)的调研工作。

21:00,学生们陆续完成了录入回到房间休息。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这一天,地处晋北地区的繁峙县最高气温只有2度,最低气温为零下13度。长时间在室外行走,让很多人的身体一直没有暖和过来。

忙完一天的工作,能钻进被窝本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但他们中间很多人很难入眠——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虽然大家穿的很厚,在每户调查的时间也不短,但有几户农户家中的温度与室外相比高不了多少。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取暖煤烧的少,二是房屋保暖密封性差。这两点,都和钱包不鼓密切相关。

脱贫攻坚,就是要让老百姓吃饱穿暖,就是要让贫困百姓在寒冷冬日也能温暖的过个富足年。

春节将至,每一次入户,都像是到亲朋好友家拜年。这种感觉,很真、很纯、很甜。

(《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作者:刘红涛)

相关阅读:

    看完这个侧记,你就知道第三方对脱贫成效咋评估了(一)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山西组工作侧记(二)

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工作侧记(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