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

发布时间: 2017-01-19 10:44: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刘红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山西组,农户,贫困户,中国扶贫,北师大

地点: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

1月16日早8时,北师大第三方评估小组的大学生调查员准时启程,前往调研地点。

今天是第三方评估入户调研最后的攻坚战,将有2个村160余份调查问卷需要他们来完成。

《中国扶贫》杂志记者跟随074号、051号调查员进行了入户走访。

第一个农户的“贫困户脱贫明白卡”显示,致贫原因是缺技术,帮扶措施是提供地膜和劳务输出,2016年脱贫。

074号、051号调查员按照调查规定,验看了他们的相关证件材料后,开始进行询问和影音材料的收集工作,同样为了尽量避免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村里的引路员被拒之门外。

这个农户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2016年脱贫。男主人说:“自己因为右小腿曾经骨折,造成现在无法干重活,今年年景好,收成好,收入提高了,在外打工也赚了些钱,达到了脱贫标准。”

074号、051号调查员结束问卷调查后,记者问男主人:“外出劳务是自己找的还是帮扶人员介绍的?收入是多少?曾经骨折的小腿是否还需要后续治疗?打工是否有影响?”

男主人说:“(外出劳务)自己找的!一年能收入6000多元。由于骨折已经很多年,不再需要治疗了,但仍不能干一些重体力活,在打工的时候,自己会挑选一些较轻的活,收入也没有啥影响。”

第二个农户是一对年近70岁的老两口,因岁数大且缺乏技术而贫困,家里有5亩6分地,大部分种的是玉米和杂粮。记者看到,种地的收入再加上两位老人所享受的低保金和政策性补贴,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5000余元,2016年年底实现脱贫。

第三户农户也是脱贫户,2014年被确认为贫困户后,经过相应的帮扶,2016年脱贫。

按照分工,每个小组需完成3个入户调研任务,中午12时左右,160余户的调查问卷全部完成,这也意味着本次他们承担的山西范围内入户调查任务全部完成。

下午2:30分,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第三方评估的师生全部集合,带队负责人安排了入户调研总结和后续材料整理、报告起草等工作。

据统计,整个入户调研工作历时12天、北师大86名师生共在5个县 25个村共完成1030份入户调查问卷。

在会上,带队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李强教授表示,“我一直担心你们能不能吃得了这些苦,出来之前我们还有些顾虑,现在入户调研的任务已经完成,后面还有很多的室内材料整理工作需要完成,通过观察同学们入户调查的表现,现在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出色地完成后续任务。”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被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山西组组长刘学敏在入户调研结束时说。

(《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作者:刘红涛)

相关阅读:

    看完这个侧记,你就知道第三方对脱贫成效咋评估了(一)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山西组工作侧记(二)

    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工作侧记(三)

    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山西组工作侧记(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