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侧记,你就知道第三方对脱贫成效咋评估了(一)

发布时间: 2017-01-17 15:21:16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韩世雄 刘红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脱贫成效,脱贫攻坚

年终岁末,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过年,而22个同中央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的省份迎来了2016年年终脱贫大考——扶贫开发成效省际间交叉考核和国家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

1月12日《中国扶贫》记者来到了三晋大地——山西,这里正在接受云南省交叉考核和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组山西组的评估。

地处太行山区的晋中市昔阳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寨精神就是从这里走向全国。五十年前,面对“七沟八梁一道坡”的恶劣环境,陈永贵、郭凤莲等老一辈大寨人“穷则思变”,数十年如一日地埋头苦干,山坡造梯田,河沟造粮田,终于使大寨成为“米粮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响彻全国。

五十年后的2016年12月30日,当天出版的《晋中日报》头版刊发《大寨精神归来兮——看昔阳县如何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勠力脱贫攻坚》一文,文章认为“五十年后,敢于藐视困难、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大寨精神又一次在昔阳大地上燃烧起来,向贫困宣战,打响消除贫困的攻坚战。”

1月12日,农历腊月十五。昔阳县城弥漫着浓郁的春节氛围,一年就开一次的路面彩灯全部点亮,以迎接春节的到来。但北师大的一群老师和学生还不能准备过年,他们要保质保量地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

19:50,第三方评估座谈会在被十五的大圆月笼罩下的昔阳县政府大楼会议室召开,北师大参与第三方评估组的师生全部参会。

记者了解到,这些师生是分两组来到昔阳县的,第一组是当天早上6:40在北京集合乘车,坐车6—7个小时才刚刚到达昔阳;第二组是在结束了上午在吕梁山区临县的进村入户调查后,中午简单吃了口饭,从晋西地区赶到了位于晋东地区的昔阳县。

从省两会专程请假赶回来的晋中市长王成首先致辞,3分钟的致辞里,他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晋中要发扬大寨精神,撸起袖子,苦干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

评估组组长刘学敏教授在发言中强调,此次评估的主要内容就是对昔阳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当着自己对面的山西省市县各级领导和昔阳县各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刘组长直言不讳:“我们费用自理,不需要陪同,我们有自己的工作程序。此次评估,只有今天晚上才知道明天早上要进哪个村。还有一点,问卷做完,不反馈。”他对昔阳就提出了一个要求:一切从简,不要扰民。

这个发言,同样只有3分钟。

第三位发言的是昔阳县委书记王根元,他一是介绍全县基本情况,二是介绍脱贫攻坚主要做法和成效。

“昔阳县位于山西省东部,太行山南麓……”王书记照着每人面前都有的材料念了起来,2分钟后(19:59)刘组长打断了他,“我们都认真做了功课,这块儿可以省掉(不用念)。”

经这一提醒,书记接下来说的都是干货,记者简单摘录了一些: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昔阳要在2017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16年全县共脱贫6031户,13538人,整村退出50个村,通过动态调整,截至2016年底,全县还剩贫困人口13748人,其中2017年预计脱贫9815人,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为了完成脱贫摘帽目标,县里制作了脱贫攻坚口袋书、印制张贴了《帮扶政策牌》和过年应景的《扶贫年画》;市县领导干部帮扶50个贫困村,市县两级派驻151支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151人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到位,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成立脱贫攻坚考核督导组,先后组织观摩督查40余次,对工作落实不力的4个单位、21名干部进行了约谈。

……

总之,汇报材料上,扶贫工作做得很多,成效很大,但做的究竟怎样,是否如书记所说,材料所写,这就需要评估组实地评估了。

不到一个小时,座谈会就结束了,记者看了一眼时间:20:40分。但组员们还无法休息,回去还要开一个工作部署会。

“农业学大寨”是毛泽东主席对大寨的肯定。评估组成员们此次住在大寨,吃在大寨,在这个在具有特殊意义的大寨村,成员们也用最严的纪律要求自己。

21点15分,乘车返回驻地的评估组又立刻召开全体会议,安排今晚吕梁临县数据录入和明天入村调研工作。这中间有一个小插曲,一位博士生站起来当众道歉,因为她的手机落在了县政府的会议室里,导致同车成员等了几分钟,会议开始时还有成员没到会场。

按照他们的安排,进村填写调查问卷需要两人一组,原则上男女搭配,但评估组中女生偏多,所以也有两个女生一组的。分完组后,评估组负责人强调了第二天的工作内容。

“大家都知道填写调查问卷是必选动作。但第三方评估不仅仅是在问卷上划几个勾,填几个空这么简单。还要思考县里汇报的那些脱贫措施有没有惠及贫困人口?有没有带动贫困户?脱贫工作做得好不好要有足够论据,不能凭主观感受草率判断。”

半个多小时后,工作部署会结束。但老组员还要带着新组员将上午在临县收集的调查问卷数据录入系统。

记者房间对面就是评估组成员的房间,一位开完会的女组员拿到了房卡,进了房间的第一句话不是“好累啊”,而是说“哇,这里有工作台”!他们不用再抱着电脑在床上录数据了。

夜深人静时,会议室和房间里,评估组成员们依旧在忙碌。她们这样做,不仅是对工作的负责,更对脱贫摘帽的负责。而第二天,迎接他们的又将是忙碌的一天——7点半早饭,8点准时出发下村……(《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作者:韩世雄 刘红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