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防灾“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1-13 15:58:15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杨心壤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防灾减灾设施,气象灾害,最后一公里,莫兰蒂,超强台风

(原标题:解决防灾“最后一公里”问题)

本报上海记者站专电(记者 杨心壤)昨天,2017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上海召开。据悉,我国正在全面推进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包括开展气象灾害综合立体精细监测,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说,2016年,全国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成效显著,有效应对了“莫兰蒂”等超强台风、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历史罕见超强寒潮等严重气象灾害;全年共实施飞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980架次、地面作业4.4万次,累计增水409亿吨,防雹面积59万平方公里;加强雾霾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防御、公共气象服务已纳入60%以上的乡镇(街道)政府职责。

刘雅鸣表示,全国气象现代化虽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开展重大气候事件和气候趋势监测预测及影响预估,加强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的气象风险预警,强化和规范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警。同时,开展灾害性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风险评估,强化应急救援服务保障,共建共享共用基层防灾减灾设施和信息员资源,解决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