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1-11 14:41:26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张建新张宏怡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南,鲁山,特色产业,精准脱贫

1月3日,鲁山县四棵树乡合庄村贫困户刘强人赶着300多只牛腿山羊往山上放牧。在扶贫资金的扶持下,该乡贫困户不断壮大牛腿山羊养殖规模,并规划建设一个现代化标准养羊场,建成后将实现年收入100万元,可辐射带动全乡50户以上的贫困户脱贫。

□平顶山观察记者张建新张宏怡本报通讯员师红军

1月5日,记者在鲁山瑞亚牧业花花牛乳业有限公司看到,挤奶厅、特需牛舍、泌乳牛舍已施工完工,新引进的2000头奶牛正在食料。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完全投产后,年用工将达到300人,提供脱贫就业岗位100个。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项目带动的同时,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开辟精准扶贫新路径,拓宽山区人民增收渠道。

立足资源优势,鲁山在西部山区的14个乡46个村重点发展旅游产业,在西部、南部、北部丘陵山区12个乡110个村重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在西部、南部、北部浅山丘陵区12个乡75个村重点发展林果产业;在沙河南4个乡(镇)86个村重点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同时,依托河南靖琨实业公司发展以蚕丝被加工为主的蚕丝家纺产业;引进瑞亚牧业、炜成实业等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使产业脱贫持续健康发展。

特色农业发展迅速。以建基地、成规模为主线,使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户掌握1-2项种植技术,发展特色农业,增加群众收入。五里岭的酥梨、库区乡的蓝莓、国贝石村的玫瑰等特色品牌种植业,成为产业扶贫的重点、亮点工程,带动近3500户贫困户、1.1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精心培育花花牛瑞亚牧业等一批养殖龙头企业,带动周边1100余户、近400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发展食用菌种植业,实现种植区域化、品种多样化、经营产业化,目前,全县食用菌总产量达5.1万吨,产值16.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4.2%。做大做强蔬菜种植,形成以张良为中心,辐射带动张官营、马楼、磙子营等乡(镇)具有一定规模的蔬菜生产基地。

农家乐发展红红火火。去年国庆期间,四棵树乡张沟村10余家农家宾馆每天接待游客500人左右,小山村撑起了旅游大餐桌。鲁山借助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目前,全县已有12个乡(镇)、43个村、1300多户从事农家乐,发展床位14900张,从业人员5200余人,户年均收入5万元左右,带动5600余家贫困户脱贫。

光伏脱贫进展顺利。该县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的政策机遇,引进中国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投资240亿元、总装机容量30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为贫困乡镇提供3.6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贫困农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丝棉家纺产业“衣被天下”。以西部、西北部山区30万亩柞坡为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完整丝绵家纺产业链。目前,全县10个乡(镇)共放养柞蚕卵5000公斤,从事柞丝棉、柔丝棉加工、销售企业共80余家,其丝绵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畅销至上海、云南、香港及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达10亿多元,带动10万多人脱贫。

脱贫攻坚,2016年鲁山县交上一份漂亮答卷。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说:“2016年省下达我县脱贫任务15500人,全年实际完成脱贫任务16838人,其中产业扶持脱贫12623人,超额完成省定脱贫任务,今年,我们将继续以实施产业扶贫为抓手,做强产业优势,加快致富步伐,努力实现2.5万人脱贫。” 1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