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的中国探索

发布时间: 2017-01-10 09:13:21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尹晓宇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患者,家庭医生,扶贫工程

  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接收乘专车前来就诊的贫困群众。

  广东省中山医院肿瘤专家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平台为村民诊断。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健康扶贫专用病房。

2016年8月,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玉皇观村4组的朱开孝因病住进了区人民医院。让他吃惊的是,医院居然没要钱就帮他办好了入院手续。经过12天的治疗,当他办出院手续时,又吃了一惊,住院费总共5070.86元,个人只需支付200多元。

先诊疗再付费,老朱作为建档贫困户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健康扶贫的实惠。

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是中国政府的承诺。2016年,15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更为具体的部署。在距离中国减贫承诺实现只剩3年的时间里,在过去的2016年,中国进行了哪些探索?

先诊疗后付费让人看得起病

在农村贫困地区,不少人生了病不愿意去医院治疗,因为怕花钱。

按照《意见》,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这样的设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人口看病的焦虑。

2017年1月起,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均由财政部门全额代缴。同时,实施“十免四补助”政策:对贫困人口就诊免收一般诊疗费、院内会诊费,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和抗结核一线药物治疗,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健康服务、巡回医疗服务,免费药物治疗包虫病患者,免费提供基本医保个人缴费,免费实施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服务;对手术治疗包虫病患者、符合治疗救助条件的晚期血吸虫病人、重症大骨节病贫困患者以及进行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的0-6岁贫困残疾儿童给予对症治疗补助。

互联网追踪防止小病变大

在湖北省秭归县卫生局的健康云家庭医生后台,点开周祖国的处方记录,就诊时间、疾病名称、报销费用、自费费用、医生姓名等信息一目了然。由于健康云家庭医生融合了区域卫生平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平台、居民健康档案平台等各类平台的数据,借助大数据的分析,扶贫办准确锁定他们家为健康扶贫对象。

村医与贫困户签约后,实行先治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周祖国的签约家庭医生徐耀国经常上门给他妻子检测、管理血糖,为他们科普医学常识。通过健康云家庭医生,可以对病人定期随访并查询就医数据,随时了解病人身体状况并及时干预,有效防止了小病变大病、小开销变大负担。

此外,秭归县还建立了健康扶贫专项救助资金,健康扶贫对象住院医疗合规费用,经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国家政策报销补偿后,合规自费部分6000元以上的,按100%比例给予救助。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秭归县目前还有贫困户2.2万户6.02万人,自去年4月健康云家庭医生试点以来,现已覆盖服务当地38.8万常驻居民,建档、签约服务数已超过2.9万户覆盖近10万人,随访服务数已接近3万次,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医疗水平低仍是现实难题

健康扶贫也面临着不少现实的难题。

2016年,河南新乡医学院中国城乡卫生调查研究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面向山东、河南、四川的近7000名农民做了项基层医疗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基层首诊在推行过程中仍面临较多梗阻。比如农村流动人口要返乡就诊才能报销医疗费,患者认为基层医疗机构设备药品不齐全而较少选择到县以下的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此外,全科医师培训的覆盖率较低也加深了农民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担心。

近年来,农村慢性病患者人数逐年增加、患病类型呈多样化趋势,慢性病导致的死亡率占总死亡率的比重持续上升。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成为农村慢性病患者自身、家庭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根据以上问题,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孟勇建议从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基层长效补偿机制、强化基层医生培训项目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实力等4个方面来进一步保障基层首诊制度在农村的深入推进,以夯实分级诊疗的实践基础,加快实现“健康中国”的改革目标。

链接

城市公立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据新华社电 (记者吕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今年公立医院改革将在所有城市推开,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推进新旧运行机制平稳转换。

目前,全国已有1560多家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今年,我国将把挤压药价空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和政府落实补偿政策联动起来。

李斌强调,2017年要持续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积极推动医疗联合体、医疗共同体、专科联盟建设,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年内将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加强全行业监管,加快形成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进一步主动优化调控医疗资源布局,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