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2017年扶贫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1-06 09:32:01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樊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资金,扶贫规划,扶贫开发,扶贫政策,扶贫项目

□本报记者樊霞

记者1月5日从省审计厅获悉,我省2017年扶贫审计重点敲定,7个国家级贫困县已于1月4日同时展开扶贫审计活动,这标志着全省扶贫审计工作启动。

据了解,此次扶贫审计将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等问题。本次审计预计2017年3月底前完成,审计结果将按规定报告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强力保障作用。

“精准”审计都审啥

据了解,在扶贫审计中,突出“精准”主要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首先检查“6个精准”执行到位情况,检查有无识别不准、措施不力、项目不实、用力不够,存在资金沉淀、浪费、假扶贫、“数字脱贫”等问题。

统筹整合使用扶贫资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也是重点。主要检查有关部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清理整合情况,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有无滞留滞拨等方面的问题。

同时,“精准”审计还关注扶贫及相关涉农存量资金真实性问题,检查资金是否长期闲置难以发挥扶贫效果等情况。

“安全”要查扶贫资金怎么用

扶贫资金怎么分配管理使用备受社会关注,为此“安全”成为今年扶贫审计中的关键词,三方面内容将受到重点“关注”。

关注资金分配过程中相关人员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有无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向不符合条件的主体分配或发放扶贫资金,或向下属企事业单位、关系单位或亲属倾斜等问题;有无直接或变相以咨询费、评审费、管理费等名义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问题。

关注资金管理使用中有无将扶贫资金用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违规建设楼堂馆所、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人员奖金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的问题。此外,违规挪用扶贫资金到非扶贫领域的现象也将被严审。

关注有无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利用关系向扶贫资金和项目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输送利益违规获得扶贫资金和项目,以及私设“小金库”用于小团体利益甚至被个人贪污私分挪用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同时申报审批环节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将被严查。

审“绩效”重在扶贫效果

突出“绩效”,主要检查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

此项审计着重选取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改善等扶贫开发重点项目,揭示长期应开工未开工、应完工未完工等影响扶贫效果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检查扶贫项目建设或实施中是否存在围标串标、以权谋私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是否存在因管理不到位、擅自改变建设内容、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原因,导致项目质量差、废弃闲置、苗木死亡荒废等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

此项审计关注产业扶贫规划与项目脱离当地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无法实现预期扶贫效果,以及把扶贫资源集中用到少数能人大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实际成为个别人牟利工具而贫困群众不能获益等问题。

此项审计关注其他社会扶贫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帮扶项目是否及时落地和发挥实效,是否存在一些公司企业打着扶贫旗号实际只为享受贫困地区土地、税收等优惠支持政策等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