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果”托起10万百姓脱贫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7-01-06 09:29:40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艾芳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沙糖桔,农资配送,水果,高产栽培技术,西林县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艾芳)当记者走进北京广西大厦,黄橙橙的西林沙糖桔果香浓郁,甜美诱人。由广西西林县委员会、西林县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主办,百色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广西西林壮乡河谷农牧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广西· 西林沙糖桔2017年北京电商节暨北京推介会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旨在推介西林无公害沙糖桔,进一步提高壮乡水果品牌知名度,让小水果形成大产业,为西林县百姓脱贫致富尽力。

西林县位于广西最西端,地处滇、黔、桂三省(区)边缘结合部,素有广西“西大门”之称。西林是国家贫困县之一,隶属革命老区百色市。人口有15.8万,拥有壮、汉、苗、瑶、彝等6个民族。境内土地资源条件优越,气候得天独厚,适合种植沙糖桔、茶叶等产品。先后荣获“中国沙糖桔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称号。西林县副县长周华东介绍,在历届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引导下,西林县群众积极转变思想观念,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种植沙糖桔,通过优质的水果种植,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全县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战,如今沙糖桔产业已初具规模。

此次活动期间,主办方在北京举行西林沙糖桔电商节启动仪式,北京市各大商超、企业、客商参加签约仪式,广西西林壮乡河谷农牧投资有限公司代表与参会客商签订意向销售协议。据悉,每年西林县通过举办西林沙糖桔节,吸引五湖四海的客商,推动西林沙糖桔全国销售,发展网络销售平台,收入倍增。据统计,2016年12月5日至7日,该县线下销售发往北京8车沙糖桔共200多吨,销售收入达220万元。在2016年12月西林节上,通过壮乡河谷的线上渠道销售西林沙糖桔和贡柑。短短一天之内,壮乡河谷天猫旗舰店就销售出沙糖桔3斤装7332份、贡柑3斤装2271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沙糖桔是西林县历届领导班子10多年来悉心接力培育成功的促农增收项目,目前已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西林有良好的生态优势,为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几届县领导多方摸索实践。”周华东表示,从2001年,西林县从广东带回了几百株沙糖桔苗,在该县那劳镇、八达镇田里试种。经过精心管护,不但成功种植了沙糖桔,而且水果的品质更优秀,西林县当机立断,把种植沙糖桔作为振兴西林经济,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经过近15年的发展,西林沙糖桔产业获得了迅速发展,贡柑、蜜桔等品种日益多样化,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经成为桂西北山区最大的沙糖桔生产基地。

如今,西林沙糖桔名声响誉全国。截至2016年底,全县以西林沙糖桔为主优质水果种植面积已达16.8万亩。2009—2010年,西林实施《高海拔地区无公害沙糖桔高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科技项目,通过专家鉴定获得2010年百色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西林沙糖桔获得中国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有5.8万亩沙糖桔果园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2011年11月,西林县被命名为“中国沙糖桔之乡”;2012年11月,西林沙糖桔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近年来,西林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指导、服务和管理的职能,制定优惠政策和措施,改善投资环境,拓宽投融资渠道,全力抓好沙糖桔的发展。”周华东表示,我们引进龙头企业进入沙糖桔产业扶贫,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民成立沙糖桔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将分散、小规模的沙糖桔生产农户、专业户组织起来,稳步推进全县沙糖桔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2016年全县水果投产面积7.5万亩,产量达10万吨,年产值达到4亿元。

为进一步打造西林沙糖桔品牌知名度,西林县引进壮乡河谷集团打造全县农产品品牌,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活动,促进商贸经济繁荣。2016年12月16日举行的壮乡河谷天猫旗舰店上线销售西林沙糖桔,首日即销量突破1万件,取得良好业绩。广西壮乡河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拥有完善的全产业链,并拥有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15000平方米,配套有检验检测中心、农资配送中心、电子交易结算中心等。利用壮乡河谷强大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西林沙糖桔进入北京等高端市场销售,市场前景看好。同时借助壮乡河谷线上销售渠道——淘宝“特色百色馆”网上营销平台,鼓励更多的西林县企业加入网上营销,促进本地电商发展,拓宽西林农产品销售,促进全县百姓早日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