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项家河村的产业扶贫见闻

发布时间: 2017-01-05 14:52:3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伟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湖北,贫困山村,产业扶贫,十堰,项家河村

新华社武汉1月5日电(记者李伟)“今年养了100只白羽乌鸡,已经卖了70多只,一只能卖100元。”61岁的贫困户肖胜良说起自家的“脱贫产业项目”就滔滔不绝。

家住湖北十堰市房县门古寺镇项家河村的肖胜良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种地放牛羊搞不了,但养鸡没问题。“鸡苗是合作社免费提供,喂三个月就有人上门来收,我们的白羽乌鸡现在很有名,不愁卖。”

肖胜良是村里蓝天畜禽合作社产业带动的20多户贫困户之一。合作社负责人席良兵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合作社带动,村里20多户贫困户养殖3000多只白羽乌鸡和400多只本地山羊。“合作社不仅是种苗繁育基地,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包办销售。”

在项家河村,蓝天畜禽合作社只是“产业分布图”一角。村党支部书记方必春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全村还分了大岩片区(含千亩烟叶示范区)、大坪片区(含千只养羊示范区)、磨石大柳片区(含20万袋装食用菌示范区)、项家片区(含千亩核桃示范园区)。”

房县门古寺镇党委书记王元涛说,作为典型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项家河村拥有自己的“产业分布图”,更重要的是“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干。”

项家河村山场资源丰富,发展养殖业有优势。记者近日在当地采访发现,虽是深冬季节,但项家河村漫山遍野绿油油。原来,项家河村已全面推广天然草场改良和人工种草。方必春有多年的养羊经验,他告诉记者,“村里的荒山上种了黑麦草,既保护了生态,又能保证冬春季草料,还提高了养羊效益。”

近年,在方必春等人带领下,项家河村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山羊、黄牛、食用菌、烟叶、白羽乌鸡、核桃等产业,年产值达1770万元。如今的方必春有了一个“产业书记”称号,还常常被周边一些县乡邀请去讲课。

“全村765户村民,除少数无劳动能力的五保户、低保户以及外出打工的农户外,其他的都参与村里的产业发展,忙起来就能富起来。”方必春说,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6000多元。

“再贫困也有发展资源,只要找准路子,劲用在点上,脱贫就不难。”记者结束这次采访时,方必春向记者发出再来采访的邀请。“我们要注册品牌,搞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还要依靠产业融合发展观光旅游业。三年内,我们有信心让每一个产业带动100户奔小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