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中国扶贫的“数”十年

发布时间: 2017-01-05 10:08:5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图解,中国,扶贫

年终临近,你是否已准备好吐槽年终奖了?又是否已开始筹划春节假期了?然而对于仍生活贫困的群体来说,过年可能仅仅是吃上一顿饺子。不过,随着各方面扶贫举措的实施以及“精准扶贫”的理念创新,我国的扶贫开发正向着关键阶段迈进。

贫困人数有多少,关键在于标准是多少

我国从1986年开始大规模开展农村扶贫开发,贫困数字看似“大起大落”的背后,是扶贫标准的不断提高。从解决基本温饱的扶贫标准,到现阶段“两不愁、三保障”,高标准扶贫才是真扶贫。

现行农村贫困标准(即“2010年标准”),是2011年提出的按2010年不变价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标准,按2014年和2015年价格分别为2800元和2855元。

  发展才是硬道理

贫困和摆脱贫困,是我国改革和发展路径选择的起点和动力来源。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与贫困人口的减少过程基本同步,经济发展构成贫困人口减少的重要来源。

与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在从1978年以来的30多年时间内保持了更高更持续的增长速度。相关数据统计,从1900到2012年,中国单位国民收入增长减贫人数相当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3倍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的关键还在于教育。我国从1995年开始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实施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截至2010年,全国重点贫困县适龄儿童入学率已经接近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教育的保障也对就业产生促进作用,1978至2016年我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42588万人,增长了3.6倍,同期全国就业总人数中非农业就业人数占比从29%上升到70%。农业劳动力的转移对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农民工群体对城市的发展贡献出巨大力量,贫困地区农民工外出务工规模的扩大,也极大地释放了基础能量。快过年了,也回家看看自己的家乡又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吧!

  老有所依,病有所医

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提高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农村人口的健康水平,是我国发展社会事业减贫的重要方面。从2003年开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农村建立起来。2012年我国已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人均合作医疗报销补偿受益2.17次。

除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外,从2007年开始,我国先后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社会救助制度等,并完善农村“五保户”制度,初步形成了农村社会保障网络。

创新理念,精准扶贫

我国在过去30多年农村扶贫过程中,根据扶贫形势、贫困特点和国家发展战略,通过试验和创新不断完善和调整扶贫战略、治理结构和资金管理等,不断提高扶贫的有效性和扶贫资源利用的效率。

从2014年开始,农村扶贫开发全方位转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实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攻坚克难,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