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龙头”崛起看河北省农村电商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7-01-04 09:01:13 |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 作者: 吴新光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北,农村电商,电商扶贫

2015年是我国农村电商发力之年。这一年,河北省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在电商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下,到2016年年底,河北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这一目标。

龙头引领农村电商实现全覆盖

作为最具成为全国电商龙头潜质的河北省本土企业——移联网信集团,2016年“双11”创下了单日线上交易额132.5亿元的骄人成绩。

与一般电商企业发展路径不同,移联网信是先有村级实体店,先从线下做起,再顺延到线上,然后线上线下结合,趟出了一条以快消品为主,结合本地商业、生活服务,“实体+虚拟”、“线上+线下”的农村电商新路,成功打通了电商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破解了这一困扰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难题。目前,移联网信在全国20个省(市、区),建立700个县级仓储配送运营中心,拥有20多万家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服务数亿农村消费群体。

2016年是移联网信集团业务版图大力扩张的关键一年,除了农村电商核心业务外,集团依托成熟的电商渠道,将光伏发电、健康水站、金融平台等利民项目带进农村,与更多的农民共享新商业模式下的效益。

农村电商全覆盖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河北省农村电商的普及,阿里、京东、苏宁等全国电商龙头纷纷发力河北农村电商市场。阿里的“千县万村”计划全国第一站选在河北。京东河北馆通过挖掘河北土生土长、优质可靠的农产品,撬动消费者对于特色农产品的需求,拓宽农产品销路。

截至2016年年底,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河北省建设了1个省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87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2000个乡镇级分拣中心、近5万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形成了贯通省县村的公共运营通道。

创建农村电商共享服务通道

省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强介绍,全覆盖工作贯穿全省187个县(市、区),通向5万个行政村的公共运营通道,线上、线下全覆盖,由省、县两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共同运营和维护,保障通道畅通。

公共运营通道各个版块的功能设置、业务设计等,既符合农村电商市场的实际需要,又有利于企业低成本开拓农村市场,且具备公共服务属性,各类运营商、服务商纷纷入驻。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先后开发了国美、苏宁、八方联采、淘宝特色中国河北馆等电商平台,对接了新华网·溯源中国、中国质量检测认证中心、轻松筹、农管家等农产品上行服务平台,以及“农民办事不出村”电子政务平台,供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共享。

与此同时,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发当地的电商应用业务,淘实惠、大槐树、赶庙网等区域级电商平台也入驻公共运营通道,开创了省、县电商资源整合开发、共同运营的局面。

目前,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市场进入体系化、规范化、持续化发展轨道,实现了“三有”、“三能”、“三带动”,即有服务中心、有仓储物流、有村服务站,能代买代购、能代卖代售、能便民服务,带动了一批就业,带动了一批创业,带动了一批产业。预计2016年全省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2800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30%。

农村电商与县域产业互融互通

国家级贫困县行唐县、武邑县,县域经济以传统的农业种植为主,产业结构层次较低,产品附加值低,发展电商的先天条件并不好,但是政府大力推广农村电商,通过实施全覆盖工作,探索出基础农产品、电商创业的发展新路径。

行唐县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农村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构建了“农户+合作社联合社+县级服务中心+协会”的基础农产品电商运营组织,推动基础农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提升、电商化运营。2016年,行唐县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到5000多万元,带动农民直接增收30%。

王强表示,河北省农村电商根植于县域生态,与县域传统产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了电商市场要素与县域优势资源要素的嫁接与融合,在很多地区呈现出农村电商与县域特色产业相互促进、互融互通的发展势头,有些区域还依托全覆盖工作,探索出县域经济转型的新发展方式。(记者吴新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