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扶贫故事】高毛虎的种树积德观

发布时间: 2016-12-30 12:45: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治沙故事,治沙扶贫,库布其,沙漠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种树是件积德的事。”高毛虎种树种出了这样的心得。

这个54岁的汉子,一脸阳光,库布其的风沙在他面额留下了硬朗的线条。他当过5年村长,一直保有农民身份,和亿利结缘很深。在村里种地那些年,他春种秋收两季务农,夏冬两季到亿利的盐场打工,夏天捞盐,冬天淘硝。那些年,一家4口20亩地,一年收成交了公粮后光够个吃。还是跟着企业走有奔头,打两个月的工就能过个好年。

上世纪末,亿利资源集团花大价钱在库布其沙漠种树,要改变家乡的生态,建设沙漠绿洲。对这个事,上了岁数的人摇头的多,说,大沙祖祖辈辈不长毛,没听说荒沙地里能种活树。30岁的高毛虎算的是另一笔账,跟着亿利打工种树,种1穴沙柳挣2毛钱,种一棵杨树挣8毛钱,手快一点,1天能挣30多元,还不误种地,挺划算。从1999年开始,高毛虎跟着亿利种树,一直走来,越干越有劲头。

2001年,亿利推行精品化种树,划区种植,打井,上电,硬管滴灌,成活率稳步上升。2003年,亿利组建民工队,实行合同承包种树,责任保活。2004年,高毛虎当上了承包种树的工头,每年雇工一二百人,承包种树几千亩。树越种越多,越种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年收入由2万,到5万,再到8万,2008年突破了12万,2011年达到20万。种树15年,挣成个百万元户。

种树也是有风险的,需要一些担当。高毛虎成了种树大户后,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新技术出来了,人们看高毛虎用不用,成功了,大家跟着上,有个闪失,就当为大伙交了学费。开辟新沙区种树,修路很要紧,路进人才能进。而值不值得修路,需要探索。高毛虎常常探路在先,风险也就担得多一些。

今年,亿利要开辟3500亩梭梭实验林地,嫁接肉苁蓉,培植新的沙漠经济产业链。这项技术在阿拉善沙漠上大获成功,但到了库布其沙漠服不服水土,人们心里还真没底。大漠种树人,大多是农牧民出身,好讲个眼见为实,种不种梭梭,很多人又在看高毛虎怎么动作了。

高毛虎就是高毛虎,关键时刻再次挺身而出,带头承包1500亩沙地,试种梭梭,嫁接肉苁蓉。有人问:“你就不怕砸进去?”高毛虎反问:“这些年,咱们种树人谁没挣过亿利的钱?好挣的钱就往前凑,有风险的事就往后退,心里能过得去?”在高毛虎的看来,亿利坚持26年治沙,是种树植德,自己跟着亿利种树,也要现世积德,为后人留福。

积德,这一种树新理念,带来的不仅仅是绿树成荫,更是重义轻利传统道德的衍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