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治沙故事】杨贵清:打井打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6-12-30 11:34: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治沙故事,治沙扶贫,库布其,沙漠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杨贵清是杭锦旗独贵塔拉人,共产党员,初中文化,当过八年兵,1983年复员后分配到杭锦旗盐业公司。在外人看来,这份工作固定又体面,但对于一个月只挣360元固定工资的杨贵清来说,要养活一家四口,生活过的并不体面。三间土房和30亩地、5只羊,就是他全部的家当。囊中羞涩的杨贵清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辞去了让人羡慕的工作,开始了他的创业路。

受父亲的影响,杨贵清对打井情有独钟,杨贵清悟性高也勤奋,跟着父亲打井上阵一段时间后,将父亲的手艺学到了手。

90年代初,亿利人在库布其沙漠大面积地治沙种树,脑瓜聪明的杨贵清很快抓住了这个契机,开始给亿利打井,这一打,就是20多年。

回忆起当年打井的情形,杨贵清仍然感概万千:“太难了!打井容易,把打井工具运到沙漠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没有路,就用铁轨车推,铁轨车推不进去的地方,就得背着工具进沙,即便辛苦,也有很多人愿意跟着他干,因为能挣到钱。一天只吃一顿饭,早出晚归,个中之苦难以想象。

好日子总算有了盼头,杨贵清是村里第一个盖起砖房的人,也是第一个买得起摩托车的人。杨贵清第一次将摩托车骑回村时,村里人羡慕的眼神,让他至今难忘。男女老少都来看他的摩托车,小孩子手舞足蹈地围着摩托车奔跑,连六十多岁的老奶奶也跃跃欲试,让杨贵清带她去兜兜风。当时,在沙漠里生活的人,能拥有一辆摩托车,是一件多么令人振奋和羡慕的事情啊!

杨贵清盖砖房、买摩托车的事情,很快在乡里传开了,很多人干脆连地都不种了,扔下了锄头,扛起了铁锹。来自杭锦淖尔、呼和木独、吉日嘎朗图等周边村镇嘎查的人,纷纷加入了亿利这支浩浩荡荡的治沙队伍。

杨贵清担任起民工联队钻井队队长。20多年过去了,杨贵清的钻井队,由几人发展到几十人,几百人,上千人,人员工资由一天几十元涨到现在200多元一天,从一年挣2000元到现在的4万多元,谁不偷着乐?

沙里人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变化,杨贵清也推平了自己三间小土房,以前连饭都吃不饱的杨贵清,现在居然有12套房子,这个其貌不扬的民工联队打井队队长,资产居然过千万!难怪杨贵清的5台钻井车,1台装载机和2辆推土机,一年四季都忙着连头转……

杨贵清就像他的钻井机一样不知疲倦,杨贵清的双手在沙漠里打下了一个个井,打出了一条条致富路,也为脱贫致富的人们树立了一个样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