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批”打通脱贫通道

发布时间: 2016-12-30 08:57:35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周旋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户,六个一批,库车县,罗村,工作队

(原标题:“六个一批”打通脱贫通道)

库车12月28日讯通讯员周旋报道:“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让咱们老百姓住院能报销、孩子上学不花钱、种粮还拿补贴……”12月27日,库车县齐满镇喀勒塔派罗村的一户农家小院里传来了悠扬的歌声,唱歌的人叫阿里木·阿不都热依木,今年44岁,是一名残疾人。他一边喂牛一边哼唱着自己编的小曲。

20年前,因为一场意外,阿里木失去左腿,基本丧失劳动力。他妻子身体也不好,父亲又年迈多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2亩地的收入不够全家5口人的基本生活费。阿里木眼睁睁看着别人外出打工赚钱,自己却没有办法改变贫困现状。

今年初,村里把阿里木列为贫困户。4月,库车县草原监理所驻喀勒塔派罗村工作队帮他申请到了1.5万元扶贫互助金发展家庭养殖,还给他送来100只鸡苗,养大后统一回收销售。

“今年通过扶贫互助金,我从合作社购买了一头母牛发展养殖业。”阿里木说,肉牛生长速度快,肉品价格稳定,养殖风险低,一头牛能盈利2000多元,大大增强了他的养殖信心。

在多方的大力帮助下,阿里木一家的生活日渐有了起色。

库车县草原监理所驻喀勒塔派罗村工作队队长阿不都许库尔·艾拜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阿里木的情形时说:“工作队刚来村里时,阿里木走路都没有精神。现在,生活好起来了,他的笑声都变得爽朗了。阿里木身残志坚、自强自立奋力脱贫的精神,不仅值得贫困户学习,也让我们非常感动。”

喀勒塔派罗村共有贫困户27户。该村通过“六个一批”(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鼓励支持富裕户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一批、外出务工脱贫一批、社保兜底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创新机制脱贫一批),全力打通贫困户脱贫通道,使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大为改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