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蓝皮书:我国30年减贫人口占全球逾七成

发布时间: 2016-12-27 17:01:1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朱基钗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蓝皮书,减贫,十三五,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全球,政府,市场,社会,扶贫方式,绿色渐贫,中国社科院,国务院扶贫办,世界银行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朱基钗) 12月27日发布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扶贫蓝皮书)中指出,30年间我国减少的贫困人口占全球减少贫困人口比例超过70%。

蓝皮书指出,按照世界银行2011年购买力平价1天1.9美元的贫困标准,1981年至2012年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11亿或者55.1%,同期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我国减少的贫困人口占到全球减少全部贫困人口的71.82%。

《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由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编辑出版,是我国首部扶贫蓝皮书。扶贫蓝皮书今后将每年出版,重点对扶贫开发情况进行年度分析。

1978年以来,我国在减少贫困人口、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按照2010年价格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扶贫标准,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减少了71464万人或者92.8%;同期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5.7%,降低了91.8个百分点。

根据“十三五”期间我国扶贫所面临的形势和所处的历史地位、国家发展战略和理念,蓝皮书建议,“十三五”扶贫宜采用的战略是: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扶贫对象能力提高为中心,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扶贫合力,创新扶贫方式和体制、机制,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绿色减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