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发行湖南分行担当政策性金融扶贫主力军

发布时间: 2016-12-27 08:58:50 | 来源: 湖南日报 | 作者: 柳德新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易地扶贫,政策性金融,省发改委,十三五,农发行,金融扶贫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简称“农发行湖南分行”)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人民银行等部门出台的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全行重大政治任务统揽全局,突出以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尽心竭力服务脱贫攻坚。去年9月以来,先后向全省51个贫困县投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38亿元、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6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基金20亿元,审批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141亿元。截至11月末,当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39.42 亿元,贷款余额418.46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27%,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扶贫的主力军作用。

一、理顺工作机制,压实扶贫责任

加强领导和协调。农发行湖南分行成立由党委书记、行长张勇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程领导小组,负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继今年5月总行召开全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后,农发行湖南分行今年6月召开全省农发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十三五”时期业务发展全局。同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汇报,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部门对接。

建立扶贫业务组织架构。总行率先在全国金融系统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后,农发行湖南分行设立扶贫业务处,相关二级分行设立扶贫业务机构,在贫困县县级支行加挂“扶贫金融事业部”,实现贫困县金融扶贫机构全覆盖。

班子成员带头包片扶贫。农发行湖南分行班子成员对全省51个贫困县分片到人,相关二级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

加强扶贫工作考核和督导。制定全省农发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各级行“一把手”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

二、编制扶贫规划,统揽发展全局

根据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及《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意见》以及金融精准扶贫五年规划等,农发行湖南分行制定了《政策性金融扶贫行动方案(2016-2020年)》,明确全行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有关的扶贫任务,突出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中心,统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与后续产业发展,以及相关联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确保搬得出、稳定住、能脱贫。明确重点支持全省51个贫困县,聚焦4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争取5年内在51个贫困县的贷款投放达到2000亿元,扶贫贷款余额新增1300亿元。

三、加强政银合作,推动精准扶贫

加强政策对接。先后与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与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制定,加强政策对接,争取工作主动。

参与扶贫规划编制。积极参与贫困县“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同步整村搬迁规划编制,及时掌握年度实施计划和项目资金需求,主动开展项目前期辅导和融资方案设计。

积极创建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力争更优惠的扶贫政策、更多的政策性贷款服务全省脱贫攻坚。

四、强化精细管理,确保精准发力

严格贷款用途。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及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全省8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

加强账户管理。制定《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基金和专项贷款异地监管暂行办法》,规范资金账户开立和资金划拨流程,实现扶贫资金专户管理。

加强支付管理。制定《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信贷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签订《项目监管协议》,落实齐抓共管责任。

加大监督检查。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定期跟踪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柳德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