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脱贫攻坚:攻坚一年 5个贫困县摘帽

发布时间: 2016-12-27 08:33:20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王域西 李淼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四川,贫困县,资助体系,技战术,大考,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原题:四川经济发展特稿(三)——脱贫攻坚的四川首仗:攻坚一年 5个贫困县摘帽)

本报记者 王域西 李淼 “今年我们要脱贫了。”12月20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达马镇贡空村贫困户泽拉连答25道“考题”后,看到省上来的脱贫验收“考官”陈地在评估达标项前画了个钩,笑了。

“泽拉们”的笑容,在巴山蜀水绽放着,在料峭寒冬里孕育着春的希望。

2020年,带领380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这是四川的庄严承诺。

攻坚一年,最新消息显示:四川省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预计能如期实现。

首仗胜败,事关人心士气,事关百姓信任,事关未来走向。面对脱贫攻坚战,全省上下唯此为大,念兹在兹,全力以赴。

开局即是决战,吹响嘹亮集结号

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作出庄严承诺。

这是一场不计代价必须打赢的战役。2015年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郑重向中央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

用5年攻克千年贫困顽疾,这场战役注定荆棘满路。大凉山“悬崖村”的痛和变,折射的正是四川扶贫的急和难。

省委、省政府清晰定位:2016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开局即是决战,省委、省政府铺开作战图,吹响集结号,率领全省人民背水一战。

高层次部署。7月6日,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专题听取汇报,省政府常务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四个片区现场推进会、易地扶贫搬迁会、金融扶贫会……数十次全省性大会,逐项研究部署,主题就一个:脱贫攻坚。

高规格配将。今年,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担纲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在省市县乡迅速落地。我省还对表现优秀的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时提拔但不离岗,对不适宜的坚决调整;88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贫困县专职副书记,省市和贫困县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兼任同级政府副秘书长、同级政府党组成员,组成“最强阵容”。

高强度督导。7月底,省委省政府再次部署,由省领导带队深入彝区藏区45个贫困县蹲点督导,同时在全省部署调研督导,这是2015年4月以来的第6次全省性脱贫攻坚调研督导,短板不断补齐,压力连续传导,动能进一步激发。

高标准要求。省级脱贫攻坚验收考核调查员杨鑫发现,进村入户问卷表上,除国家“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外,还多了好几项四川自己的退出硬指标。这是我省在“国标”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的“四个好”目标,追求更高层面的全面小康。

精准关乎成败,制定全新技战术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非常之战,当用非常之策。我省把因人因户施策作为精准的关键之举,在“3+10+N”脱贫攻坚制度总体设计的基础上,不断调焦聚焦,不断创新打法,一个村一个村攻克,一户一户对接,制定全新技战术。

为将有限的精准扶贫之水浇到穷根上,四川省首先做活“钱”字这篇大文章。

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探索省域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巴中向成都高新区流转土地4500亩,一举换来13亿元扶贫资金,开全国先河。为解决钱统筹花的问题,该省试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0个贫困县“打酱油钱也能买醋”,平昌县一口气整合3.06亿元搞产业。为解决钱用到哪里的问题,四川省创建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卫生扶贫救助、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和贫困村产业扶持四项基金,规模达56亿元。西充县凤鸣镇迦释院村贫困户杨丕华将2100元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合作社,当年分红。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精准扶贫必须善用力、巧借力。四川省充分借鉴东西扶贫协作经验,开创省内对口帮扶贫困县新模式,7市35县近1500名干部奔赴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目前拨付到位帮扶资金7.4亿元,让大手牵起小手。8873家农业龙头企业不久前接到省政府发出的下乡“邀请函”,省上出台给力举措,为企业与11501个贫困村以共赢模式“结亲”牵线。

精准脱贫,更在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目前,四川省已重点在藏区彝区建立农民夜校11414所,覆盖率99.2%,学文化、学政策、学技术、学新风,小金县美兴镇茂阳村王孝明“充电”后,找到养殖牦牛的关键门道,信心更足。

四川省启动创建“四好村”,力争2020年60%以上行政村建成省级“四好村”。目前,争创活动正在脱贫攻坚一线掀起热潮。

步步唯严唯实,打响首场攻坚战

脱贫是干出来的。面对首场硬仗、首轮大考,四川省以实作答脱贫难题,以严评估脱贫成效,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大决战。

四川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昼夜兼程、挂图作战。机器轰鸣中,喜德县贺波洛乡跃进村的罗洪古作满脸喜悦,他不仅从山上搬进山下的新房,还采用轻钢构材料使建房成本降了三分之一。目前,四川省已完成2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构建造血机制。四川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奔康、过上好日子的重要支撑,编制完成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产业脱贫规划,逐户制定脱贫措施,全面落实一村一名农技员,组建1875个农技服务团。九寨沟县永乐镇大岭村贫困户陶树生养起中蜂,邻居则经培训到当地企业当上厨师,“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173.7万老乡果断换穷业奔富路。

对准“穷根”,四川省全面出击,各个击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琅琅书声响彻千乡万村;筑牢兜底基础,今年计划摘帽脱贫的5个贫困县和32.8万低保对象的低保标准率先“两线合一”;破解因病致贫,全面落实医疗救助“十免四补助”“八个100%”等政策,贫困县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升至95.48%……

以实作答,更以严迎考。12月以来,四川省迎来脱贫攻坚“大考”,全方位“检阅”脱贫成果。

查资料、探村情、访农户,3000“考官”分赴省内各地,直接对今年计划摘帽的5个贫困县验收核查,对其余155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展开大规模抽查。四川省还组织7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独立的第三方评估。目前,脱贫攻坚首场大考正进入“交卷”阶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