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广西百色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26 15:27:4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开发,广西百色市,冬季蔬菜,芒果,摇钱树,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

新华网消息 12月24日,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广西百色市召开。百色革命老区突出当地特色,引导农民种植芒果,以右江河谷为中心将芒果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这让百色成为全国首个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准脱贫的范例,并接受与会代表观摩。

产业扶贫在于精准,只有选准了产业,村民们才能够依靠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路。据了解,从本次现场会起,农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计划用半年时间,在全国筛选一批特色产业带动脱贫的优秀范例,继续组织现场观摩。

百色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辖12个县(市、区),其中9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两个是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为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近年来,百色利用独特气候条件和芒果种植基础,大力增加种植面积,扩大产业覆盖面,使百色芒果实现在全国种植总面积第一、连片规模第一、公共品牌影响力最大,成为当地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主要来源。

目前,百色芒果总面积已达115万亩,产量45万吨,产值40亿元,累计有6.8万户25.23万人通过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百色芒果已成为了百色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此外,百色市还提出芒果规模建设突破100万亩,到2020年产量突破100吨。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百色市产业扶贫典型范例现场,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芒果扶贫基地、田阳县20万亩标准化农林立体观光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田州镇兴城冬季蔬菜基地、右江河谷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贫困县要选准用好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真正把比较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会上要求,必须尊重规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产业扶贫由“自发带动”到“自觉带动”的转变。

扶贫开发,直接关系到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总结部署,代表们表示,以百色芒果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带动脱贫范例,是脱贫攻坚的好例子、好典范、好经验,可看可学可复制,回去后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消化借鉴,积极想办法、做工作、干起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