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中国·扶贫与发展》志愿者公益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2-26 15:24:1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志愿者协会,中国传媒,留守儿童,文化产业规划,专业社会工作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12月24日,为响应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扶贫作用”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及志愿者公益力量,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中华志愿者协会在国家奥体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将于2017年全面启动《百县中国·扶贫与发展》志愿者公益活动,每年动员社会公益力量为100个贫困县提供全方位脱贫与发展的志愿服务。中华志愿者协会还将联合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京各大高校等相关机构共同协作,为实现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略贡献力量。

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指出,“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扶贫作用。制定出台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专项政策。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系列行动计划。鼓励发达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兴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贫困地区培养和选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鼓励支持青年学生、专业技术人员、退休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扶贫志愿者行动。”同时指出,“充分发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等志愿服务行业组织的作用,构建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

由中华志愿者协会决策推行并由中华志愿者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负责实施的《百县中国扶贫与发展》志愿者公益活动,其核心内容为通过中华志愿者协会的公益服务平台,每年在经济发达地区动员不少于10万人次,利用其自身专业优势,以各种形式参与贫困县、贫困地区的扶贫与发展工作。

中华志愿者协会将通过“扶贫攻坚志愿服务百县行”“扶贫志愿服务品牌培育行动”“建立专业、专项扶贫志愿服务中心”“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捐赠活动(一头猪公益)”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支持有关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根据自身特点选择贫困县、贫困地区的不同领域,在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经济发展等领域开展精准志愿服务行动。同时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民工及困难职工、留守儿童等群体为重点,开展生活照料、困难帮扶、文体娱乐、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志愿帮扶活动。全面引导支持各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扶贫志愿服务,培育发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百县中国扶贫与发展》志愿者公益活动拟依托中华志愿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在京及全国知名高校、知名媒体、知名企业、知名学术机构、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等,组织志愿者专家、学者深入目标县域进行专项调研;为目标县域组织、举办专项、专题研讨和学术论坛;根据各地方县域的实际需要,为目标县域制定县域经济、产业、旅游、文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具体实施规划。还将组织设立中华志愿者协会《百县中国》青年博士团、青年硕士团,作为《百县中国》活动的常设后援机构,吸引高校及社会各界青年专业人才发挥能量,为县域发展提供稳定持续有效的支撑。

据主办方介绍,《百县中国扶贫与发展》志愿者公益活动将通过媒体志愿者单位和庞大的志愿者群体,运用专业、新颖、有效的传播方式,宣传目标县域产业产品、旅游、招商、教育、文化等具体发展需求。组织协调目标县域宣传部门、目标县域内专业志愿者群体提供宣传内容,并进行辅助的传播传媒活动;组织媒体志愿者单位及传播传媒专业志愿者,制作一定水准的专题传播方案、传播产品——网络专题页面、移动终端APP、视频、音频、海报、文章、图片、直播等,在线上线下相关传播平台进行全面宣传,形成对目标县域全方位、多时段、有针对性的密集传播;广泛发动目标县域文化艺术志愿者和志愿者单位,开发县域文化艺术资源,挖掘当地文化元素,发起相关影视和文化艺术项目,推动县域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通过文化艺术、影视等项目及活动,提升县域发展传播质量和影响力,促动县域旅游文化形象及对外宣传;建立目标县域的“志愿者之家”,动员当地各行业、各领域志愿者,通过互联网+模式,为家乡建设代言、推介、宣传。

据悉,《百县中国扶贫与发展》志愿者公益活动将充分发挥全国范围专业志愿者的力量,根据县域各地区实际需求和发展潜力,为目标县域提供咨询、规划、设计服务。中华志愿者协会还将设立《百县中国》专业工作室,聚集相关专业人士,在中华志愿者协会统一管理下,开展常态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包括地区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战略规划,旅游产业、景区和产品规划,文化产业规划等。

此外,该活动还将通过中华志愿者协会组织下的相关媒体的传播,及全国范围内的志愿者单位、群体间的沟通、传播,为目标县域提供有针对性的项目推介、商务合作服务。希望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服务,搭建“百县中国”的项目推介以及面向国际、国内的招商引资平台,同时以《百县中国》活动形成的广泛影响,依托合作方的电商平台或自设电商平台,通过庞大的活动志愿者群体(含单位群体)直接购买消费或通过其口碑相传的间接影响人群购买消费,达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

中华志愿者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陈学政表示,“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全力投入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略,是中华志愿者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体社会志愿者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在民政部和中央文明办的监督和指导下,认真尽责地做好《百县中国》志愿者公益活动,争取最好的志愿服务效果”。他同时指出,这次的志愿公益活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而且各贫困县(地区)的现有基础条件和管理力量相对薄弱,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因此,所有涉及人员在相关活动中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公益慈善捐赠的法律、法规,不得有任何违反法规的行为,以保证活动的有序进行。

“作为活动发起方,我们将根据公益活动实际的目标、目的,制定详尽的规范,明确各项环节操作标准。制定捐赠资金、物资管理办法,制定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确保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陈学政说。他表示,将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将工作方案、实施进展、运行结果向主管部门报备以及向社会公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一方面取得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单位及理事单位的主要领导参与活动的指导工作,一方面邀请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在职及离退休领导积极参与活动领导工作,发挥他们的领导智慧和经验,成立《百县中国——扶贫与发展》志愿公益活动指导委员会,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

中华志愿者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去病表示,这次的《百县中国——扶贫与发展》志愿公益活动,将把北京及全国的高等院校内的志愿组织、志愿者充分动员起来,全面挖掘各高校的学术、科研资源,动员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志愿活动,发挥自身特长优势,为家乡建设出力,为国家扶贫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说,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的组织、管理,“我们还要动员各高校老师、专家的高端学术资源,动员各高校学术、科研机构的资源,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长期、持续、有效的支撑。同时,我们也会为大学生们提供一次极好的社会实践机会,使他们能够在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认识了解社会,提升综合素质,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也能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愿意为国家和民族的强盛而贡献力量。”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发起活动相关单位负责人,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益宝支付、天通苑志愿者协会、天通中苑第一社区、环球旅游音乐榜、根莲根表演艺术团等高校和社会团体代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