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今年下拨8.04亿实施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2-23 14:25:29 | 来源: 昆明日报 | 作者: 张丽亚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教育扶贫,教育发展规划,教育国际化,同步课堂,两区两县,民生

昆明日报12月23日讯(记者 张丽亚) 12月22日,云南省昆明市教育局召开2016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访暨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通报会。其中提到,全市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全年共下拨“两区两县”各类专项资金8.04亿元,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育保障水平。

市教育局非常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教育民生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并着力解决每一件建议和提案反映的问题。明确了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完善和巩固办理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和办理专人负责的“四级”责任制,对办理工作做到定人、定责、定进度,形成逐级、逐人、逐件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层层有人管,件件有人办,事事有落实。

据介绍,今年,昆明市教育局共办理市政府目督办交办的省、市建议和提案63件,其中,省级5件,市级58件;协办重点建议1件。建议提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改革、教育资源配置、校园安全等方面。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了办理工作,面商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今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2522所,在校生119.14万人,教职工89404人,专任教师71503人。其中,幼儿园1200所,在园幼儿21.6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04%;小学937所,在校学生48.56万人,毛入学率达104.84%;初中194所,在校学生21.50万人,毛入学率达115.86%;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普通高中106所,在校学生10.2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78所,在校生人数达8.89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特殊教育学校5所,残疾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全市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28年。

今年,昆明市高考在全省的优势地位更加突出。全市高考报名人数为33850人,占全省的12.84%;全省700分以上共40人,昆明13人,占33%;全省文理科前10名(共20人),昆明有9人,占45%;全省文理科前20名(共40人),昆明有18人,占45%;全省文理科前50名(共100名),昆明有36人,占36%。全市高考本科上线22443人,上线率达66.3%;一本上线6181人,上线率18.26%,比去年提高0.68%。总分600分以上的昆明市有1951人,比去年增加670人。

全市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做到规划建设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加快推进教育强市步伐。编制完成了“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义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系列教育发展规划。在不断推进教育国际化、大力发展新区基础教育、增量扩优、优化资源等方面做出了种种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全年共下拨“两区两县”各类专项资金8.04亿元,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育保障水平。在特岗教师招聘、免费师范生培养、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方面给予“两区两县”政策倾斜。增设定向招生计划、适当放宽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开办“阿诗玛班”和“民族班”,扩大“两区两县”学生就学机会。做好优质学校与对口学校的结对帮扶工作,帮助怒江州开通同步课堂,采取委托培养的方式,帮助培养迪庆民族学生,促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