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补短板 中小工程助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2-23 14:14:56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王立彬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李克强,国务院,短板,扶贫工程,旅游脱贫,水利建设,水利项目,水利部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王立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集中力量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涝灾严重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建设,是补上民生短板、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就业。会议决定,在继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抓紧开展今年汛期长江干堤出险堤段全面整治,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工程。

水利部水电局代燃料处处长周双对记者说,此次常务会议一大亮点是在继续推动重大工程同时,强调小河流、小水库等五小工程,它们主要集中在广大农村,是农村重要基础设施,对发展农村民生事业、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就业发挥了大作用。如农村小水电点多面广,分布在广大边远贫困山区,不仅使山区百姓用上了电,有的电站还兼顾着灌溉和供水。我国小水电建设重视与周边环境融合,建成一座小水电站就形成一个风景区,为当地实现旅游脱贫解决了大问题。如湖南新化县建设的一座1万千瓦的农村小水电扶贫电站,将周边4个乡全部25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扶持对象,每户每年能拿到现金570元。湖南在建的3个扶贫电站共投入764万元修建了43公里乡村公路;重庆巫溪县大河扶贫电站新修机耕道11公里,架设便桥两座,架设输电线路9公里,解决了200多村民出行和用电问题。我国还有大量未开发农村小水电,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地区。小水电不破坏生态,可以发挥资源优势,助力西部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解困。

负责组织实施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的周双说,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大改革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农村集体、农业大户等社会力量投资投劳,参与水利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现在国家正在实施的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就采取这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实现了地方政府、贫困百姓和民营业主的多赢。一些民营老板也想通过自己的企业来回报社会,为当地老百姓真正做点事。如湖南省新化县扶贫电站安排当地贫困户的7名高中毕业生免费到技工学校学习,毕业后担任电站运行工,每人年工资收入2.5万多元。湖南省洞口县扶贫电站建设期间当地贫困农民50多人参与工程建设,累计获得劳务报酬110余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