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墨竹工卡县:光伏扶贫创西藏精准扶贫先河

发布时间: 2016-12-23 11:00: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光伏扶贫,西藏自治区,全国网络媒体行,网信办,雪域高原,青藏高原,藏族,牧民,国务院扶贫办,全面小康

墨竹工卡县户用光伏电站项目(中国扶贫在线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王东海) 12月22日,“冬行西藏”全国媒体行拉萨组记者走访了松赞干布的故乡墨竹工卡县。墨竹工卡县地处西藏中部、拉萨河中上游、米拉山西侧。该县地处藏南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属拉萨河谷平原的一部分。据了解,目前,工卡县有建档立卡户1690户7236人,占该县总人口的14.88%。墨竹工卡县始终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首要任务。

记者所到的嘎则新区就是墨竹工卡县的一个精准扶贫点。三个月前,100户贫困家庭开开心心地搬进嘎则新区。搬迁只是扶贫的开始,脱贫致富奔小康,才是最终目标。墨竹工卡县扶贫办副主任巴桑告诉记者,为稳定增加贫困搬迁群众收入,墨竹工卡县财政投资360万元在100户易地搬迁户屋面建设装机容量3KW/户、总装机容量300KW的户用光伏电站项目。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居民用电不但不花钱,预计在20年内户均年增收能超过3000元,在西藏开创了先河。

据墨竹工卡县精准扶贫嘎则新区易地搬迁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4282.01万元,建筑面积14456.82平方米,选址用地总面积84.04亩(56032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9.7亩(13146.5平方米),预留商业用地7.89亩(5265平方米),硬化面积18.35亩(12298平方米),绿化面积38.1亩(25468.5平方米),绿化率47%,容积率24%。

记者获悉,今年4月10前易地搬迁项目完成了所有前置手续,并于4月11日开工建设,项目于8月30日完工,并完成了小区房屋编号、分配工作。干部职工、社会捐资购买了家具100套、被褥200床套,为100户搬迁户安装窗帘。于2016年9月15日全部入住完毕。

为确保搬迁人员“搬得出、留得住、有岗位、能致富”的要求,工卡县政府充分发挥矿区资源优势和嘎则新区城镇就业便利,在确保每户有1-2名劳动力就业情况,为嘎则新区搬迁贫困户136个贫困劳力协调与其能力相匹配岗位,帮助贫困群众,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不断完善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尽最大努力帮助和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扶贫扶在老百姓心坎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 可以预见,这些贫困群众会早日脱离贫困,到2020年,墨竹工卡县将稳定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的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