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云红河:"民生"两字重千钧 产业"造血"防返贫

发布时间: 2016-12-22 16:53:25 | 来源: 春城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云南,贫困山区,资助,精准脱贫,派驻工作队,爱心助学,贫困户,扶危济困,烟草,省扶贫办,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小康

(原题:“民生”两字重千钧 产业“造血”防返贫 10年扶贫路)

3260万元,这是一个国有企业的担当,这是红云红河集团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间对云南贫困山区的资助总额,这更是这家老牌国企向社会交出的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大到数百万资金支持、派驻工作队、硬化道路、引来水源,小到爱心助学甚至帮贫困户高价多卖两只土鸡或十几斤老火腿……只要是涉及到扶贫项目,红云红河人从来都毫不含糊。在广袤的云岭大地上,一群又一群的企业人奔走在扶贫攻坚工作的第一线,走乡串户,扶危济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串串坚实的足迹,记录了红云红河集团作为一个国企的担当,也记录了一个烟草企业齐心协力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和行动。

一户一策 把温暖送到各家各户

翻开逾10年来红云红河集团的扶贫字典,“民生”两字一直有千钧之重。

为全面了解、准确掌握帮扶贫困村(户)的实际情况,了解贫困户的脱贫愿望,红云红河集团各级部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办公室分别在集团分管领导、各厂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多次深入到挂包贫困村和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开展调研。各基层党委认真组织开展“转走访”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通过深入细致地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掌握群众脱贫意愿,从而进一步统一帮扶思路。

红云红河集团还用心选派扶贫人员,制定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相关管理规定,从组织上、制度上、人力上给予保障。从2015年至今,已组织12名工作人员驻村入户开展工作,形成一支精干有力的驻村队伍,为他们创造办公、交通、生活条件,对每个挂包村给予每年3万元的工作经费,积极支持工作队员开展工作。

在对各贫困村开展的贫困户再梳理和回访工作中,驻村扶贫队充分发挥作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帮助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测算每一户贫困户的帮扶资金需求,帮助贫困村制定帮扶项目,积极开展项目的前期规划和需求资金测算。积极探索集团(工厂)、县、乡村+驻村工作队“四个一”互联互动模式。构建了集团和帮扶县互动、集团上下联动,厂村协同推进的管理模式,力求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效果做到精准、精益、精确。把红云红河的温暖送到各家各户,精准扶贫,保障到位。

实实在在 集中资金全力开展扶贫

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各地方政府的安排,红云红河集团在省内挂联帮扶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的7个乡镇9个村,结对帮扶贫困户623户,贫困人口2085人。其中,集团对口会泽县田坝乡板坡村,昆明卷烟厂对口昆明市“两区”管委会金源乡小村,红河卷烟厂对口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啥咩村,曲靖卷烟厂对口会泽县金钟街道鱼洞村、以则村,会泽卷烟厂对口会泽县马路乡水口村、旁官地村、火红乡龙树村、鲁纳乡狮子村。

为了全力帮助这600多户贫困户尽快脱贫,红云红河集团收缩和暂停了其他社会公益项目,集中资金全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整合扶贫资金用于“挂包帮”“转走访”脱贫帮扶和对各地方政府的捐赠。目前已分批启动实施的有乡村道路、农田改造、水利工程、卫生环境、危房改造、整村搬迁、产业扶持以及助老助残助学等100多个项目,经审议后明确了帮扶资金分配计划。

今年9月,红云红河集团及各生产厂分别与挂联县、挂联乡(镇)签订2016年度“挂包帮”“转走访”脱贫帮扶项目资金捐赠协议,签约资金共计3260.35万元。协议明确了捐赠金额、捐赠方式、资金拨付期限及管理使用规范,对项目的实施管理、监督和信息公开做了严格规定,为扶贫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实效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对口帮扶 改善日常生活斩断贫困

针对贫困家庭当前面对的困难,曲烟结对帮扶贫困户危房改造10户,各帮扶2.5万元,并帮助他们协调落实危房改造贴息贷款,帮助解决最迫切的住房问题。帮扶两个贫困村所有五保户共31人各1000元,帮助他们改善日常生活。在两村区域内结对帮扶贫困户发展养殖业11户,各帮扶4100元,帮助他们改造畜厩、购买仔猪积极发展养殖业;两个贫困村教育帮扶48人,其中就读高中、职中、技校的贫困学生各帮扶2500元,就读大专、大学的贫困学生各帮扶4000元,帮助贫困户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引导贫困学子成长成才。

云南省国资委“挂转办”副主任刘朝文就给予了红云红河集团对口帮扶工作高度肯定和评价。他指出,红云红河集团的这项工作强化了责任担当、领导示范、制度保障、党建引领和资金投入,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谋划、精准推进,扶贫组织机构的作用和扶贫工作成效十分明显。

输血造血 授人以渔和雪中送炭结合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能否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取决于农村地区能否实现全面脱贫。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红云红河集团及下属企业就坚持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曲靖卷烟厂为例,在对会泽的鱼洞社区和以则村委会这两村进行帮扶时,就充分坚持了授人以渔和雪中送炭相结合的方式。

9个挂联帮扶的村子都有着自己的特点,为了更快地摸清和熟悉这些村子的情况,红云红河集团决定因地制宜地选派出优秀干部,前往这些贫困村担任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红云红河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和国刚介绍,为了帮工作队员解决后顾之忧,还对每个挂包村给予每年3万元的工作经费,支持他们开展工作。

鱼洞社区和以则村委会距离县城10公里,均地处会泽县城城郊坝区,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种植水果、蔬菜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突出。但两村也面临以下困难:一是产业化水平低;二是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三是农民综合素质较低,科技意识淡薄;四是贫困面较宽,贫困人口基数大。

在红云红河集团统筹安排下,曲烟今年帮扶鱼洞社区脱贫攻坚项目资金309万元、以则村委会336万元,合计645万元脱贫攻坚帮扶项目资金已于9月底以捐赠形式划拨到会泽县财政局,由会泽县金钟街道办事处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将实施到户帮扶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14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