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山:富硒产业富农家

发布时间: 2016-12-22 16:00:26 |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 作者: 张文君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富硒,峪村,大米,平山县,农家,贫困村,耕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旅游

(原题:富硒产业富农家——平山县大米峪村精准扶贫纪实)

河北日报(记者 张文君 通讯员 闫鹏飞 李伟) “富硒谷、富硒蛋,富硒蔬菜一大片;又打工、又分红,精准扶贫翻了身。”冬日的平山县温塘镇大米峪村,到处是一片热闹喜人的景象:由村合作社管理的养鸡场正在给村民进行第五次分红,试种成功的富硒谷子正在晾晒分装,村北山坳里建起了高科技温室大棚,村内的文化活动中心、安全饮水工程、污水管网改造全部完工。刚领到钱的贫困户赵英虎高兴不已,他家加入合作社后,今年富硒谷子人均可分红800元,富硒鸡蛋人均可分红500元,再加上打工收入、移民补贴等,一年算下来人均收入达到4100多元。

大米峪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移民村、贫困村,全村110户410人,人均耕地不足3分。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贫困人口118人。平山县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组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找穷因、治穷病、斩穷根,走出了一条干群齐上阵、产业带脱贫、科技促增收、美丽新农村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工作组一到村里,就发挥干群关系“联络员”、村情民意“调研员”和致富发展“引导员”作用,与村民同吃住、同劳动,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白天走访调研,晚上开会研究,真正与群众打成了一片。贫困户张军方,一家三口,妻子和孩子身患精神疾病,家中脏乱不堪,工作组帮他家添置沙发、桌椅,粉刷墙壁,打扫卫生,家中环境大为改观;他们还邀请县中医院医生到大米峪村开展义诊,全部免去了贫困户的治疗费;硬化村内道路1000多米,安装路灯25盏;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和标准化卫生室;新打了吃水井,铺设了饮水管道,家家户户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铺设污水管道2300多米,改厕90多户,建设集中沼气池4座。一件件实事好事,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没有产业,精准扶贫就是空谈。大米峪村荒山荒坡、沟沟岔岔多,长期以来得不到充分利用,只能过着“望山兴叹”的穷日子。工作组通过走访调研,并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京平作为该村的产业顾问,经过先后多次现场考察、把脉问诊,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循环农业经济发展规划。

有了发展蓝图,工作组千方百计引入了北京中乔大三农这个农业龙头企业。为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他们在全县首创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非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领跑、贫困户通过政府贴息小额贷款入股、非贫困户自愿参与、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携手共建,共享脱贫成果。

模式科学、村企同心,很快富硒谷子、富硒鸡蛋、富硒蔬菜和早园竹林四大产业就在大米峪村落地生根。村党支部书记刘和平指着村头的坡地介绍,村里利用整理开发出的耕地,种植了300亩富硒谷子,企业免费提供富硒种子、富硒化肥等农资,并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回收。预计亩产能达500斤、每斤10元,村民人均可增收3600元。虽然由于7月的洪灾减了产,但每人还分到了800元的红利;村里还把原有养鸡场进行了规模化改良,采用富硒饲料养殖技术,产品供不应求,人均增收500元没有问题;新建设的两座富硒蔬菜大棚,年收入可达20万元;村北山坳里栽植了10多亩早园竹林,今年能有100万元的收益。

“今后三五年,我们还将借助温塘温泉旅游,利用山水资源,建设占地300亩的生态观光采摘园,栽植樱桃、蓝莓、石榴、桑椹等特色林果,发展乡村旅游,做大富硒产业。”在谈到大米峪村的未来发展时,驻村工作组组长曹军军说,“我们要把大米峪村当成第二故乡,扎根这里,发展这里,打造永远不散的工作队,建设美丽幸福的大米峪!”

(《河北经济日报》2016年12月22日第1、4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