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羊八井镇精准脱贫 25.5万元分红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6-12-22 08:29: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冬行西藏,达孜,能人,贫困户,脱贫致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4年鲁登罗桑汽车运输合作社扶贫项目分红仪式”和 “2015年鲁登罗桑商品混凝搅拌站合作社扶贫项目分红仪式”现场,图为贫困户次多(左)感谢伟色资助(右)。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拉萨讯(记者王东海)12月21日,“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拉萨采访组赶赴藏语意为“挑选的草场”当雄县羊八井镇采访。各类项目带动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描绘出这片“挑选的草场”在精准扶贫浪潮中发生的变化。

记者来到羊八井镇时,空地上人头攒动,一条红幅映入眼帘,上面写着“2014年鲁登罗桑汽车运输合作社扶贫项目分红仪式”和 “2015年鲁登罗桑商品混凝搅拌站合作社扶贫项目分红仪式”,近百名群众手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信息登记表排成两队,条幅下面一排长桌,一沓沓人民币摆放整齐。原来记者正好赶上羊八井镇举行的合作社扶贫项目分红仪式。

站在头排的是一位藏族老大爷,身着一身传统的白色藏族服饰,戴着一顶破旧的毡帽,手持信息登记表,长满皱纹的脸上,不时露出幸福的笑容。只见他走到课桌前,把登记表放在桌子上,工作人员为他签上字,他用食指蘸上红印油用力地按在纸上,工作人员把精准扶贫分红款3000元人民币交在他的手里,同时还为他敬献哈达。

这位老人叫次多,今年80岁,一家仅剩下他和患有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记者问老人家3000元如何花时,他说,“我要慢慢地花掉,不想一下子就花完,国家给了,老板也给了,我心情很好。”羊八井镇的党委书记洛桑桑旦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家每年给他的养老金1080元,低保每年3240元、80岁寿星老人款每年450元,儿子残疾费每年600元,每年分红3000元,加上医疗费用由政府按100%比例报销等等。因此,次多老人和他的儿子,可以衣食无忧。

次多老人提到的老板就是伟色,黝黑的皮肤,羊八井镇早期致富带头人。总投资1500万元的混凝搅拌站项目,政府给他出资400万元。就是这个项目给羊八井镇180户737人分红25.5万元。其实,伟色2003年就开始扶贫,从开始的20户,每户人家一年扶持500元,连续13年拿出150多万元资助贫困户,目前已经有350户贫困户受益,今年一共慰问150户,标准金每年3000元。为此,他还向当雄县党委书记立下军令状,以今年的3000元为底数,未来7年每年递增500元。

嘎玛次仁,今年54岁,精准扶贫贫困户。当记者问他同样的问题“钱如何花”时,他想了想说,“我要给在民族大学上学的女儿寄1000元,剩下的再给其他的孩子上学用。”原来,老人家一家6口人,他和老伴及四个孩子,一个女儿今年20岁,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藏汉翻译专业,一个在拉萨医生培训,还有一个正在文工团学跳舞,身边留一个儿子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目前嘎玛次仁除了打工,还担任草场监督员,每年政府发给他3000元工资。记者问他2017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说,每年在工地打临时工,一年只能挣出5000元左右,现在年纪大了,打工吃力,希望政府能给他安排一个保安之类的固定工作。

此次分红受益的还有嘎玛旺杰,一家六口。记者来到他家时,两岁的女儿和20岁的残疾女儿正在沙发上玩耍。嘎玛旺杰还有两个孩子,一个就读小学五年级,另一个就读初中三年级。屋漏偏逢连夜雨,6年前,在外打工的嘎玛旺杰,爱人突发疾病,他只好辞去工作回来照顾她和孩子,让这个原本艰难的家陷入绝境。记者跟嘎玛旺杰正交谈着,突然他手机响了,原来,2015年政府把他家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当了群防群策联络员,这样每年除了项目分红的3000元,又增加了3000元收入,为此给他专门配发了手机,用于紧急联络,每年还给他260元的话费。今年,政府还为他安排了工作,当环卫工人,每月1200元。嘎玛旺杰表示,感谢政府使自己脱贫了,他要加倍努力,为政府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羊八井镇共有185户贫困户,必须全部脱贫,两年巩固。”羊八井镇党委书记洛桑桑旦自信地对记者说。实现年底脱贫,有何绝招?也许以上就是答案。

记者还了解到,羊八井镇所在的当雄县加快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双百攻坚战”行动,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收入,截至11月,已兑现3080人的生态岗位资金的85%,共计785.4万元。其中,草场监督员1657人;专职护林员126人;兼职护林员765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229人;湿地生态保护区管护员和监管员263人;沙化土地封禁员170人。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