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扶贫”让岳池群众实实在在脱贫

发布时间: 2016-12-21 11:45:3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周媛媛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阳光,纪委,扶贫资金,岳池县,群众意见,纪委,监察,反腐倡廉,中纪委

  纪检干部在街头征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据广安日报12月21日消息近日,岳池县纪委根据线索,迅速查处了团结乡某村支书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案件,赢得了群众赞许。

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纪委坚持重心前移,主动切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力抓“阳光扶贫”工程,建立了一支既勇于干事创业,又廉洁干净的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让扶贫资金使用精准、高效,助推贫困群众奔向小康生活。

抓“阳光”工程

为帮扶干部铸防腐盾牌

近日,岳池县纪委督查组深入天平镇罗家坝村,对全村57户贫困户逐一进行走访,围绕脱贫工作,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扶贫资金使用全部公开透明,我家D级危房改造补助的1.91万元直接打卡发放,帮扶干部没有徇私舞弊行为。”该村1组村民杨顺普一边如实向督查组说明情况,一边把资金发放凭证拿给工作人员看。

“让干部干干净净净帮扶!”为确保全县280个贫困村、9万余名贫困人口如期“摘帽”脱贫,该县纪委掷地有声。

为此,该县纪委着力为帮扶干部织密扎牢制度的笼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纪律和法治“两条防线”,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建立完善党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三位一体”监督体系,让帮扶干部在阳光下工作,让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脱贫攻坚总体布局中去谋划和部署,加强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管,形成县、乡、村纵向联动和相关职能部门横向配合的监督机制,把监督覆盖到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

同时,该县纪委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等方式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暗访抽查,多途径主动获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经发现干部违规违纪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形成长期的震慑力。截至目前,岳池县纪委共开展脱贫专项督查318人次,发现问题84个,整改问题84个。

挤干“水分”

让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

“一家三口,人均年收入1万元,这个脱贫步伐是不是迈得过大?”日前,岳池县纪委纪检干部在查看长田乡将军村3组贫困村民杨华菊的脱贫手册时,产生了疑问,决定立即前往核实。

“今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把5亩柑橘园管理得很好,能够收入1.5万元;政府帮忙提供就业信息,儿子务工收入也有两万多元,一家三口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当工作人表明来意后,杨华菊自豪地报出了两笔大账的来源。

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杨华菊还在果园里饲养了近百只鸡鸭,顿时消除了心中的疑虑。

“挤干‘水分’,让群众实实在在脱贫!”岳池县纪委负责人介绍说,为杜绝干部在扶贫过程中的“数字脱贫”、走过场等不良行为发生,该县围绕“一超、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有、四个好”等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主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下大力气整治脱贫领域的不实之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与此同时,岳池县纪委畅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向社会持续公开来信、来访地址,确保12388举报平台、5232270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全天候受理脱贫领域信访举报。针对收集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判,及时处置,严肃问责,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今年1—11月,岳池县纪委共受理反映脱贫攻坚领域信访举报48件,立案19件。

“针对发现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我们继续加大力度严肃追责,同时,积极消除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痼疾,使其坚定脱贫信心,夯实脱贫成果,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检验。”该负责人表示。(广安日报 周媛媛 罗武林 许伟琳 文/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