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优金融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12-21 10:40:06 | 来源: 上思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信贷流程,补偿比例,农信社,上思县,农民合作社,建档立卡,普惠金融

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位于广西南部,县城距离南宁市仅100公里,是个典型的农业县。根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思县被列为2016年广西首批扶贫摘帽的9个贫困县之一,金融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全县总面积2816平方公里,辖四乡四镇,83个村、4个社区,全县人口2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1万人。经县政府新一轮精准识别,2015年共有贫困户3976户16465人,其中2016年预脱贫贫困户2609户。上思农信社作为当地金融扶贫工作的主力军,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目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在金融扶贫攻坚的道路上,砥砺前进,开展了许多扶贫攻坚的探索和尝试工作。

截止2016年10月底,上思农信社辖内11家营业网点已全部为全县3976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建档立卡率达100%,已评级授信贫困户3875户,占应评级授信3642户的106%,授信金额20678万元,实现“两个全覆盖”。本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640户,金额12440万元,占全辖各项贷款6.94%,市场占有率93%。其中贫困户自贷自用1281户,金额5645万元,牵手企业委托经营1359户,金额6795万元。2016年预脱贫贫困户2555户中,已发放贷款2186户,贷款金额10326万元,其中贫困户自贷自用1038户,贷款金额4586万元,牵手企业1148户,贷款金额5740万元,2016年预脱贫贫困户贷款获得率达到85.6%。

深入调查摸底精准识别扶贫对象

金融扶贫不能搞大水漫灌,必须精准滴灌,搞精准扶贫,才能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只有精准了解扶贫对象,才能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做差异化的金融帮扶方案。为了进一步了解扶贫对象,确保金融扶贫有的放矢,实现精准对接,上思农信社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把做好摸底调查、授信评级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加强与政府和扶贫部门沟通对接,共享信息,按地域划分,将信贷扶贫责任落实到网点、到岗、到人,实行名单制管理,组织信贷员开展“精准调查摸底”,按照名单上门上户逐一进行实地调查,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了解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和脱贫诉求,逐户建立实地调查档案。并在广泛收集精准识别贫困户评分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创新评级授信模式,各信用社均成立有乡镇干部、村委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信用社包村信贷员等人员组成的村扶贫贷款工作组,信贷员根据收集的贫困户档案分别对各村、屯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和评级授信工作,简化工作流程。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和评级授信在6月20日前全部完成,实现除财政社保兜底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和评级授信“两个全覆盖”。在评级授信工作完成后,制作统一的公示牌,在全辖四乡四镇共83个行政村村委会及11个办理扶贫小额贷款的信用社进行公示,为贫困户申请贷款提供便利。

创新“N+贫困户” 力促多方共赢

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创新扶贫资金引导机制,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安置就业。一是创新贷款模式,找准精准发力点。为助推贫困户精准扶贫,上思农信社采取“公司(龙头企业)+贫困户”、“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和贫困户自贷自用模式,助推贫困户脱贫。在全县脱贫摘帽动员会上,与上思县长德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思县天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思盛悦金花茶种植有限公司、上思可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鼓励贫困户把贷款指标流转给企业使用,贷款实行委托经营,贫困户获取固定收益,实现企业受惠、贫困户受益、农信社贷款风险可控“三方共赢”;贫困户与牵手企业签订

《新增资本入股协议》和《信贷资金监管三方协议》后,把小额扶贫贷款资金以受托支付方式支付给该公司作流动资金经营,根据《新增资本入股协议》按照年收益8%取得分红,预计每位贫困户每年将获得收益4000元。为了保证信贷资金的安全,上思农信社要求牵手企业为贫困户提供

足值的抵押物进行抵押担保,从而进一步降低信贷资产风险。截止2016年11月20日,上思农信社已向上思县长德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思县天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思盛悦金花茶种植有限公司、上思可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四个牵手企业牵手的1359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795万元。

在四家牵手的企业中,上思县长德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上思县扶贫龙头企业,以帮扶贫困户增收和脱贫致富为核心,通过土地流转、小额信贷、公司分红、基地合作、劳务收入+贫困户的形式,充分发挥脱贫致富的示范带头作用,创建成为上思县金融扶贫示范点。上思县长德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于今年1月份投入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项目建设为5年。该示范区主要以种植澳洲坚果为主,以种植台湾新品凤梨、饲料玉米、牧草、红姑娘红薯、莲藕及养殖红尾泥鳅为辅。截至10月底,长德示范区已完成澳洲坚果种植面积2000亩,套种台湾凤梨500亩,套种饲料玉米300亩,红尾泥鳅养殖池塘120亩。该示范园区通过以土地流转的形式,为当地400多户农户增加租金收入;通过劳务输入的形式,返聘当地的农户为示范园区种植管理工人,每人每月增收约1500元。

上思农信社向上思县长德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手的40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贷款总额共2000万元,贫困户把小额扶贫贷款资金以受托支付方式支付给该公司作流动资金经营,根据《新增资本入股协议》按照年收益8%取得分红,预计每位贫困户每年将获得收益4000元。截止2016年10月底,牵手上思县长德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400户贫困户均获得了4000元的收益。

通过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双方将各取所长,融合“产业带动脱贫+金融带动脱贫”的优势,帮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工作生产,依靠自身实现“造血式”脱贫。

探索扶贫模式精准助推脱贫攻坚

上思农信社一方面不断加强与财政资金联动,和县政府财政部门展开合作,共同签订了《上思县扶贫小额信贷、十亿元金融贷款扶持工程协议书》,并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贫困户小额信贷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由县财政部门安排一定资金作为精准扶贫贷款贴息,创新十亿元金融扶贫工程。主要是针对非贫困户,特别是刚刚脱贫的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需求,以及种养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资金缺乏的实际,由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3年共投入1亿元,按照风险补偿金与贷款规模1:10的比例,撬动金融资金10亿元。贷款重点投向产业发展,并采取差别化利率的方式,为单户群众、合作社、龙头企业分别提供不高于5万元、100万元、1000万元的贷款。同时,县政府将扶贫信贷风险补偿比例由50%提高到85%,如若完成年度扶贫信贷任务,风险补偿比例将提高到90%;到期还款回收率达90%以上,风险补偿比例将提高到100%。另一方面建立贷款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严格贷前审批、贷中监督、贷后跟踪制度,通过定期回访、主动帮扶、提前催告等措施,确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信贷流程优化

在不断深入开展的金融扶贫中发现,对金融产品与服务运用不足,对生产技术和知识的缺乏,是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为让贫困农民能贷款、会用款、见效益,上思农信社一方面印制了各种金融知识宣传材料,内容包括存贷款知识、支付结算、银行卡和各类电子银行业务等,利用海报、电视、报纸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当地扶贫部门、乡镇扶贫工作组、三农便民助农服务点等扶贫产品宣传平台,利用宣传单、LED显示屏、公示栏等形式,加大扶贫产品宣传力度。同时,针对贫困户需求特点,研究制定了有别于其他客户、一般信贷产品的政策措施,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贷款程序、减少贷款环节,优先保证额度、确保贷款快捷发放,并在各网点设置了专门的服务窗口进行对接,由专人负责具体经办。上思农信社在今年年初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贫困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精准扶贫贷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并将基层信用社扶贫贷款的审批权限由原来的每户2万元提高到每户5万元,在接到申请的7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发放,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的在接到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发放,对于不能发放贷款的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在对贫困户完成评价

授信及公示无异议后,信用社即可给贫困户发放贷款证,贫困户只要持贷款证到信用社柜台办理手续,当天即可获得贷款,大大减少办理贷款流程,积极打造“三农”金融服务便利点,开辟扶贫贷款“绿色通道”。

另外,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会同全县金融机构成立了普惠金融宣传队,前往上思县唯一少数民族集中地—南屏瑶族乡,开展“金融知识入瑶乡进瑶户”活动。截止目前已先后组织普惠金融宣传队下乡宣传15场,将服务区域延伸到村屯居、社区、街道。真正做到精确宣传、精准服务,拉近了同贫困户的距离。“扶贫先扶志”,在扶贫工作中引导贫困户从根本上转变落后思想,树立起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观念,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做到从行为上、思想上给予扶持帮助。

在全辖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议上,黄伟成理事长这样表态:“农村信用社扎根基层,在地域和人缘上占很大优势,今年上思农信社的精准扶贫放款进度在广西9个首脱县中名列前茅,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所以我们更要肩负起各级党委政府下达的这一条使命,扛好区联社交给我们的这一面大旗,不忘初心,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在金融扶贫的道路上,上思农信社还在摸索前行,通过强化考核工作机制,确保扶贫贷款工作抓出成效,让金融扶贫更加精准,真正给更多老百姓带来实惠,做实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坚强后盾,全力助推上思县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顺利脱贫、如期摘帽,全面实现小康生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