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扶贫不是"奖励"贫穷 是彻底摆脱贫穷

发布时间: 2016-12-16 09:34:15 | 来源: 湖南日报 | 作者: 周帙恒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工作队,奖励,希望,贫困户,扶贫项目,驻村,对口帮扶,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养鸡,光伏发电,合作社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刘飞 周明)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白仓镇塘代村的贫困户李果平今年干成了件“大事”,建一座养鸡场,村民们可以入股,销路则完全不用愁,早有公司签了包销协议。站在这块占地约30亩的坡地上,看着散养的湘黄鸡和乌骨鸡正在啄食,李果平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如果不是扶贫工作队帮忙,这些事想都不敢想。”

李果平所说的“扶贫工作队”,就是湖南省政协办公厅驻塘代村帮扶工作队。这支队伍于2015年3月进驻,从易地搬迁到产业扶贫,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扶贫,塘代村的脱贫道路上从此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工作队牵线

贫困户办起了养鸡场

帮扶工作队队长唐军介绍说,为了实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队鼓励务工返乡人员创业致富,而李果平就是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工作队指导村支两委引导和发动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土鸡、山羊等特色养殖业,运用现代化的手段,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对贫困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李果平牵头成立的希望养殖合作社已完成一个年养殖规模6万只养鸡场的土地流转、鸡舍修建、鸡苗投放育雏工作,并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与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郴州丰牧土鲜公司签订合作包销协议。合作社7名成员大多都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李果平算了一笔账,建场资金50万元,饲养成本20万元,只要饲养得当,年出栏商品鸡6万羽,年销售额200万元左右,年利润有40万到50万元,合作社的贫困户们可以一举摘掉贫困帽子。

此外,工作队还组织村民与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由浏阳河集团按高于当地市场批发价的5%收购农民自种的农产品共19吨,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积极扩大养殖规模勤劳致富。

如今,合作社的第一批4000羽成品鸡已上市销售,李果平说,养殖场取名“希望”,是因为这不仅是自己的希望,也是帮扶队的希望,还是全村的希望。大伙希望多些路子挣钱养家,住上明亮舒适的房子,孩子上学家长不操心费用……这些,正在村民和工作队一步一步的努力下,逐渐实现。

产业扶贫提升“造血能力”

离希望养殖合作社不到10分钟车程,便是村里的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所在地。唐军介绍说,在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塘代村集体光伏发电站成为了全县首批光伏扶贫项目之一。这个350KW光伏电站扶贫试点项目,已于6月22日正式并网发电,截至11月底,已发电18万余度,电费收入约19万余元。预计该项目正常运转后,全年发电量可达40万度,每年可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到7万元。

村里贫困户何南国就入股了这一光伏发电产业项目,他算了一笔账,通过小额贴息贷款的5万元本金,一年可以分到两三千元分红,加上务工的收入,6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我也不懂什么入股、赚钱,但工作队说这个项目好,我就认准了。”何南国说,今年农历新年,一家五口人易地搬迁了新房子,工作队还为家里购置了柜子、冰箱、电视,并帮忙开通了网络和有线电视,在他眼里,工作队是“绝对信得过的。”

而在光伏发电产业项目一路之隔,有一块正在繁忙建设的工地,这里是在省政协办公厅协调下,由步步高集团捐资100余万元建设年产量达300吨红薯粉加工厂。目前已完成前期土地整理、规划设计、基础建设、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计划于年底前建成投产。项目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发动周边贫困户利用闲置土地种植红薯,加工成红薯粉后由步步高包销,建成后,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带动20余户贫困户1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绝不是要“奖励”贫穷,而是要改变贫穷,彻底摆脱贫穷,让想要走出贫困的人得到帮助,省政协办公厅驻塘代村帮扶工作队就是沿着产业扶贫的路子,依据贫困户的意愿和生产生活习惯,留下了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