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战必胜 让96万人如期脱贫

发布时间: 2016-12-16 09:09:0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安徽,96万,排查,脱贫,易地搬迁,光伏,扶贫开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受灾,贫困户

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逐村逐户核实脱贫情况

——实现1057个贫困村出列、96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年度目标任务

又值年终,在脱贫攻坚首年的收官阶段,各地脱贫攻坚进展如何?记者深入多地探访。

近日,记者走进安徽省萧县官桥镇前百村,这个原本闭塞的贫困山村却在冬季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崭新的水泥路直通村里,50多盏路灯投入使用;35个蔬菜大棚依次排开,绿油油的香菜已经长到一寸长;35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接近完工,准备并网发电……“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几乎每天都在变化。 ”贫困户马加文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蔬菜合作社,他跟合作社签订固定用工协议,每个月能拿到1600元的工资。 “我今年已经申请脱贫了,想不到像俺这个残疾人也能很快脱贫。 ”

前百村第一书记王明泉介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这几天正在挨家挨户走访登记,登记帮扶措施和效果,听取贫困户的意见。 “按照去年制定的目标,今年要整村出列。我们已经向上级递交了申请,目前正在按照退出程序往下走。 ”

11月25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各扶贫重点县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对照签订的2016年脱贫攻坚责任书目标任务,逐村逐户核实符合条件的出列贫困村和脱贫户。阜南县公桥乡巩堰村第一书记王天骄介绍,这几天正在走访今年拟脱贫的贫困户,和贫困户一起把账算清楚。 “不能让村民被脱贫,也不能让真脱贫的人混进贫困户里面。 ”

在岳西县,2016年拟出列的56个贫困村名单正在进行公示,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该县黄尾镇黄龙村第一书记王昆轮介绍,按照去年制定的脱贫计划,今年本村要实现出列。 “先由村提出申请,经过镇里审核后,再经县里的核查等程序,现在的公示还不算正式出列。 ”

目前,各地对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进行年终核实、上报。近期,省政府将派出暗访组,对各地上报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搞“数字脱贫”的严肃追责。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刘永春说:“今年计划要实现1057个贫困村出列、96万贫困人口脱贫,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年度目标任务。 ”

脱贫攻坚更精准,完成年度任务有把握

——十大工程深入推进,各地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强力推进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等

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省下达的村级和户用光伏电站年度建设任务;在年底前完成今年2.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2月底前完成贫困户年度危房改造任务……大灾之年,年度脱贫任务能否完成?

乔迁新居对于贫困户来说,并非可望而不可及。近日,金寨县油坊店乡龚冲村的贫困户正沉浸在喜悦之中。该村贫困户卢仕运感慨地说:“这次我家易地扶贫搬迁补助、水库移民搬迁补助、旧房拆除和宅基地腾退补助共19万元,在这里建房自己基本不用掏钱。 ”

按照安徽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要求各地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金寨县扶贫办主任马昌如告诉记者:“搬迁不仅改善生活,还要能发展产业,实现脱贫乃至致富的目的。今年计划搬迁4870人,现在已经搬迁了20000余人,超额完成任务。 ”

安徽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动态调整,根据致贫原因,对帮扶措施及时梳理和调整,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当前,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深入推进,各地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金融扶贫、健康脱贫工程等。刘永春说:“我省紧紧围绕与村出列、户脱贫紧密相关的重点工作,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全面对标年度任务,正在加班加点精准发力。 ”

今年夏季,洪灾致使安徽省18.4万贫困户49.5万贫困人口受灾,因灾致贫7306户21327人,因灾返贫的5422户16316人,影响了脱贫进程。受灾后,该省登记造册贫困村基础设施损毁等情况,并结合农村道路畅通、水利建设扶贫等工程,在扶贫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上给予受灾地区适度倾斜。马昌如说:“对受灾群众,按照建档立卡识别程序识别贫困户,纳入建档立卡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针对受灾户会给予加大扶持,尽快帮助受灾贫困户恢复生活。 ”

今年7月1日,连续强降雨导致地处皖鄂交界的岳西县冶溪镇大山村多户民房变成危房。 “今年底,危房改造21户64人。大山村全部消除了D类危房,所有农户都享有安全住房。 ”冶溪镇党委副书记余志宏说。刘永春认为,通过更精准帮扶,加大督查整改,加快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根据近期各地汇报和检查、评估情况,对完成今年脱贫任务充满信心。

攻坚压力逐级传导,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

——省市县乡村五级党政正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到位,齐抓共管的攻坚格局形成

能否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关键看责任落实。从目前来看,各级、各部门都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切实履行责任,真抓实干,以责任落实推动脱贫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不脱贫不脱钩,是考核也是鞭策。 11月23日,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皖北。萧县丁里镇河头村驻村干部,一大早顶着飘洒的雪花,手持铁锹、扫把奔向河头村光伏发电站,清扫积雪。河头村第一书记李江峰说:“现在责任抓得很紧,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各种督查和考核。辛辛苦苦挣来的扶贫项目,都会非常珍惜。 ”

今年以来,安徽省全面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队履职情况检查,按照精准派人的要求,对工作不力、不实的驻村人员通报批评,共调整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117人。各乡镇都成立了扶贫工作站,村里都配备了扶贫专干。定远县吴圩镇高埂村计划明年出列,今年完成既定的脱贫任务后,还剩下55户。高埂村贫困户王明跟记者反映:“跟过去比,现在的村干部作风好多了。他们手把手教我搞养殖,有啥困难找他们都会尽力帮忙。 ”

兑现责任落实,要一级抓一级。萧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万人。萧县扶贫办主任李红玲介绍,县里全面拉紧县级部门为脱贫攻坚帮扶主体,乡(镇)党政班子为脱贫攻坚责任主体,村级“两委”为脱贫攻坚实施主体的责任链条,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对脱贫攻坚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对完成不了任务的相关负责人,规定时间内一律不提拔重用。

精准扶贫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安徽省相继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扶贫对象退出机制、考核机制、社会参与机制、重大涉事处置反馈机制等制度保障。还将对脱贫攻坚实施第三方监测评估,做到一村不落、一户不漏,真实检验脱贫实效。刘永春说:“脱贫攻坚压力从县级传导到乡村两级,全省上下全部行动起来,省市县乡村五级党政正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履行,各级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攻坚格局已经形成。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