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易地扶贫搬迁 百万群众跳出深山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58:42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樊园芳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易地扶贫,十三五,奔小康,贵州日报,贫困户,安置点,负债,标准红线,人均住房面积,发展,岗位

  惠水县明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在享受新居的阳光。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干群艰苦奋斗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总结经验、突出亮点、鼓舞士气、增强信心,不断唱响贵州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本报决定从今日起,推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16·多彩贵州这一年”专题栏目,以营造积极奋进的良好氛围,迎接省两会的胜利召开。

今年,是贵州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战役打响的第一年。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贵州将对162万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其中包括1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上2001年以来已经搬迁的104万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省将搬迁260多万人口。截至目前,全省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住房主体工程完工8.92万套,占年度计划10.96万套的81.4%,其中第一批项目6.91万套,已入住1.3万户5.56万人,可实现春节期间全部入住的目标;第二批项目2万套,预计明年5月份全部入住。

为了帮助贫困户顺利“挪穷窝”,贵州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实施了差别化补助和奖励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住房补助2万元,非贫困人口人均住房补助1.2万元;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并按期拆除的,人均奖励1.5万元。

为了防止贫困户因搬迁负债,贵州还制定了建房标准红线:城镇安置的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农村安置的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

各个移民安置点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大多数移民安置房成本每平方米控制在1100元到1300元之间,加上简单的装修,基本做到了贫困户不花钱便搬进新家。

为了搬迁群众有岗位、能就业,贵州探索创造了城镇安置、产业园区安置、旅游服务区安置、农民新村安置、插花安置、投亲靠友等多种安置方式。

惠水县经济开发区明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我省2016年首批建设的安置点,目前已完成房屋建设1095套,搬迁32个自然村寨586户2461人,其余的搬迁户将于年底全部搬迁入住。

明田安置点是典型的产业园区型安置小区,地处惠水经济开发区核心区,目前开发区入驻的244家企业,已有185家投产,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89家。已搬迁的群众中,有358人在企业就业,496人外出务工,25人自主创业,实现了户均1.5人以上就业。(贵州日报 记者 樊园芳 芦晓娟 摄影报道 来源:贵州都市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