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界爱心能量 助力西藏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36:28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患者,包虫病,爱心医院,爱心企业,扶贫攻坚,中华慈善总会,包虫病,北京,新龙大厦,武警,卫计委,健康扶贫,雪域高原

凝聚各界爱心能量 助力西藏精准扶贫

  座谈会现场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制约着西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由包虫病这种特殊病种导致贫困的家庭是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我们迫切希望社会各界汇聚起强大的爱心能量,在精准上下功夫,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在“2017年西藏包虫病患者救助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指出的。

12月13日上午,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的“2017年西藏包虫病患者救助工作座谈会”在北京新龙大厦举行。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武警后勤部副部长、中国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西藏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云亭,中国武警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李明,外联办主任杨轶,普外科副主任韩承新,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邵家严、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慈善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徐镱轩等出席。会议由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边志伟主持。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就2017年如何继续推进西藏包虫病患者救治公益行动展开了探讨交流。

凝聚各界爱心能量 助力西藏精准扶贫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讲话

李本公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向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他说:中华慈善总会自2011年开始,在西藏地区开展了先心病儿童救治工作,至今已完成1144名先心病儿童的手术治疗,受到了藏族同胞的欢迎。在此同时,我们了解到西藏高发的另一种疾病——包虫病,已成为危害藏区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

去年又发起了“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得到了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军队医院的热情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在新的一年,中华慈善总会将以此行动为精准扶贫的抓手,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救治更多的藏区包虫病患者,帮助那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走上富裕之路,过上幸福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针对西藏地区的特殊情况,不断增加了对西藏的慈善援助,邵家严介绍说:药品援助是中华慈善总会的重点项目,在了解到西藏地区属于援助空白区时,中华慈善总会和爱可泰隆公司商讨确定了新的全可利慈善援助项目,帮助西藏地区提高医疗水平及帮助西藏地区的肺动脉高压患者,目前以那曲地区为援助西藏项目的种子地区,开展肺动脉高压专项医疗培训及肺动脉高压患者药品援助,首先帮助那曲地区解决部分贫困患者缺医少药的问题,待项目开展成熟后再覆盖西藏其他地区。

徐镱轩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一年来 “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的开展情况。自2015年11月至今,中华慈善总会相继邀请爱心医院医疗队七次进藏,在日喀则市萨嘎县、昂仁县,山南市措美县,那曲地区索县和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筛查包虫病患者,行程五万公里,筛查三千余人,确诊528人。先后免费为西藏、青海的149名包虫病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其中西藏的102人,青海的47人。实实在在地惠及了当地百姓。

凝聚各界爱心能量 助力西藏精准扶贫

  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慈善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徐镱轩

郑静晨作为爱心医院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他是中华慈善包虫病救助行动的首席医疗官,曾多次前往西藏参加筛查活动。他说:经过一年的实践,医院对包虫病患者的救治已达成共识,并将其作为推进“军民融合”的项目继续开展下去。郑静晨表示,2017年武警总医院会全力参与,加大救治力度,并计划培养西藏当地医疗技术团队,以便今后较轻的包虫病情可以在当地手术,严重的病情、复杂的手术再接到北京救治。这样,既化解了工作难度,节省了救治费用,又满足了当地群众就近治疗的心愿,真正体现了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王云亭代表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向中华慈善总会、武警总医院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从此前救治先心病患者,到现在包虫病患者的救治,中华慈善总会和武警总医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帮助藏区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为西藏的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藏区群众深受感动。

凝聚各界爱心能量 助力西藏精准扶贫

  包虫病救助行动的首席医疗官郑静晨发言

王云亭表示,在接下来的包虫病救治工作中,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将全力配合,并借此机会,加强培养西藏当地的医疗队伍,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卫生系统将集中收治患者,实行标准化治疗,使更多的患者及时得以手术,争取早日康复。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发病率,为最终消除包虫病不懈努力。

凝聚各界爱心能量 助力西藏精准扶贫

  西藏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云亭发言

座谈会结束时,边志伟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救治包虫病患者是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中华慈善总会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2017年,总会将竭力倡导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其中,开展多种形式的筹款善举,为救治更多的藏区包虫病患者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