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不能忘却需承担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 2016-12-15 09:26:34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龙头企业,扶贫工作,扶贫资金,贫困户,畜牧,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对接,扶贫办,国务院扶贫办

(原题: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不能忘却需承担的社会责任)

环球网报道(记者 直欣)  不久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畜牧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对接会,公布了2016年广西养殖业产业扶贫完成情况。总体而言进展顺利,不乏亮点。

在规划层面上,一是积极整合中央和地方相关项目资金,2016年度财政涉农项目资金共1.2481亿元,投入扶贫资金7631万元,占项总资金的61.15%,确保了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涉农项目资金50%以上投入贫困县的责任目标;二是制订了《广西养殖业精准扶贫“十三五规划”》和《广西养殖产业2016年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把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纳入县(市、区)、乡(镇)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三是创建县级示范(园)区和养殖增收示范村,建立“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在工作成绩上,一是成立养殖业技术服务专家团指导各地开展扶贫工作,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54个贫困县,共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班887期,培训6万多人次;二是通过总结“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产业扶贫组织模式,协助贫困县引入龙头企业126个,指导贫困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1158个,实现贫困户脱贫229户928人;三是把生态养殖与产业扶贫融合,在贫困地区全面推广“微生物+固液分流”、“微生物+高架网床”等生态养殖形式以及稻田综合种养的“三江模式”。

在发现进步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因用水用电用地融资难,交通不便,导致部分龙头企业积极性不高;贫困地区政府支持力度不够,项目落地难度大;行业主管部门政策宣传滞后,影响产业扶贫的深入开展;贫困户观念落后,参与意识不强。

这就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推动还是阻碍、积极干还是将就着干产业扶贫?产业扶贫干得好不好,先得解决观念问题。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蒋和生认为,产业扶贫工作要树立“五个理念”:一是没有产业扶贫的规划,精准脱贫是一句空话;二是没有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永远走在贫困路上;三是贫困户不加入专业合作社,永远走在贫困路上;四是没有科技支撑的产业扶贫,是不可持续的;五是没有形成产业扶贫联动机制的,扶贫只是一张白条。

广西扶贫办副主任黄本和在会上给水产畜牧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工作提出了独到的建议:选准、选优产业是前提,企业应深入贫困县、乡、村考察,进一步摸准当地产业发展的条件、群众的意愿、技术基础条件、发展潜力等;悟透用活政策是关键,譬如用好小额信贷政策募集到发展资金,助推产业做强做大;创新发展模式是保证,建立市场主体与贫困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实现多方共赢是目的,企业只有盈利才能带动贫困户发展,而脱贫才是各级政府的最终目标,也是全社会特别是企业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龙头企业需要在保障企业盈利的基础上,尽可能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吸纳更多企业参与全社会扶贫,已成为广西开展精准扶贫的共识之一。深入推进水产畜牧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扶贫,着力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显然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职能部门和学界共同关注的课题。(宁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