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拓脱贫路 会同"扶贫茶"首次自营出口欧洲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47:06 |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 作者: 黄巍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欧盟,德国,自营出口,扶贫资金,种植,宝田,怀化,湖南,会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口帮扶,旺田村,茶叶,种植,扶贫开发,产业扶贫,出口扶贫

  15吨运往德国的宝田茶整装待发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记者肖军 黄巍 通讯员 许印文)  12月12日12时,在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宝田茶业有限公司仓库门前,4辆共载有8吨、货值4.4万美元茶叶的卡车启动,沿着弯弯山道,开往长沙,装上集装箱后,发到上海港装船经海运到德国汉堡港。

天寒地冻,云雾缭绕,但挡不住乡亲们的热情和喜悦。这批出口茶叶来自会同县宝田侗族苗族乡旺田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当天,该村的苗族侗族姑娘穿着民族盛装,伴随着“今天是个好日子”的乐曲翩翩起舞。旺田村村民林世民看到自己生产的茶叶出口,情不自禁地对记者说:“来自山沟沟里的茶叶能够有自己的品牌远销欧盟,很受鼓舞,我们村致富奔小康日子不远了。”

2015年,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口承担旺田村的扶贫任务后,将茶叶种植列为重点扶持产业项目,成立茶叶种植合作社,争取省扶贫办的委托扶贫资金,全村109户379名贫困人口参与茶叶开发,建成886亩高品质茶园,为会同宝田茶业有限公司提供优质茶叶原料。同时,该局从茶叶选育、种植、病虫害防治、生产加工、质量检测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并简化生产企业出口备案工作流程,针对性地为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国外技术标准的培训,对抽取出口茶叶样品免费实施检测,帮助当地茶叶顺利出口欧盟。

“今年旺田村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会同茶叶首次自营出口启运仪式现场,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新武表示,这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以产业扶贫、出口脱贫,精准帮扶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成功范略,为湖南省“湘品出湘”和“开放崛起”探索出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可复制的新路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