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邱:“改”了三次的扶贫补贴办法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06:4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张紫赟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安徽霍邱,扶贫政策,补贴标准,扶贫开发,产业扶贫,对口帮扶,十三五,贫困人口

(原题:“改”了三次的扶贫补贴办法——安徽霍邱产业扶贫见闻)

新华社合肥12月14日电(记者 张紫赟) 59岁的贫困户李春林这两天很开心,因为刚卖了400多只麻黄鸡,加上中秋节前卖的400多只,他已经赚了1万多元,眼瞅着就要摘掉多年的“贫困”帽。

“鸡苗原价每只10元。今年对口帮扶部门免费赠送了我1000只鸡苗。”夕阳西下,李春林正在自家院子里给小鸡仔们喂食。他告诉记者,他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多亏县里的产业扶贫办法给他指明了一条致富路,并给予产业扶贫补贴,减轻了成本负担。“9月拿到了第一笔补贴3000元,听说第二笔1000元补贴也很快到位。”

在李春林看起来快捷高效的产业补贴办法,是霍邱县一项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的扶贫政策。为了更加精准帮扶贫困户,在今年内已经动态调整了三次。

据霍邱县扶贫办副主任余全胜介绍,产业扶贫政策刚开始实施时,发现贫困户因为受限于补贴种类较少,所以积极性不高。于是,霍邱县在今年5月份进行了第一次政策调整,扩大补贴范围,允许各乡镇在补贴清单之外,结合地方产业特点自行确定补助项目,提高贫困户和地方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以前产业补贴到户项目,从申请到实施到验收到打款,周期要近一年。对于原本就缺少启动资金的贫困户而言,降低了政策吸引力。”余全胜说,发现这一问题后,霍邱县在今年8月份,对补贴程序又进行了优化,将从申报到收款的时间缩短至半年内。

2016年10月份,在看到产业扶贫的巨大效应后,霍邱县为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进一步完善补贴政策,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提高了产业扶贫开发到户补贴标准。“以前每100只鸡,给1000元补贴。现在每100只鸡,给2000元补贴。补贴最高限额提高至4000元呢,大伙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李春林说。

补贴政策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贫困户们发展产业扶贫的劲头越来越足。如今霍邱县30%贫困户在发展禽类养殖、种植等产业。可如何减少贫困户经营风险,使其经济效益最大化,以达到精准扶贫目的,霍邱县采取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向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与订单服务。

在安徽皖西麻黄鸡禽业原种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有专业的通风系统和自动化喂食喂水设备。公司负责人韩涛告诉记者,送到贫困户手中的鸡苗,在这里经过40天的育雏,注射完疫苗,解决了贫困户养鸡育雏和疫病防控难的问题。

“大大提供了存活率,能从83%提高到95%左右。”李春林说,这些由贫困户饲养的家禽,与龙头企业签订了订单合同,由企业保底采购。

“贫困户和龙头企业实现了双赢。”安徽繁盛禽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家禽屠宰,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凡超说,公司日均屠宰能力是15000只鹅,以前每天只能达到半饱和。自从向贫困户投放鹅苗进行产业扶贫以来,不仅贫困户收入明显增加,企业也有了更大规模的家禽来源,预计今年产值能提高3000万元。

为了给贫困户多争取利益,霍邱县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工程的利益联结机制,如今贫困户可以自主选择参与模式,获得养殖收入、土地流转收入、给龙头企业打工的工资收入,或者利用扶贫贷款入股龙头企业获得分红等。

“贫困户需求千差万别,贫困乡镇的实际情况也不同,扶贫政策只有结合实践动态调整,才能提高扶持的精准性。”余全胜说,霍邱县共有6.1万户12.1万名贫困人口,预计“十三五”期间,通过产业扶贫将带动近4万人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