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扶贫蔬菜诞生记

发布时间: 2016-12-13 14:07:46 | 来源: 六安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霍山县,漫水河,蔬菜品种,良英,安徽,六安市,超市,专柜,农家菜,邮乐购,贫困户,脱贫致富,商务局,扶贫办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风景如画的美好乡村。(资料图)

新建成的淠河新村。(安徽六安市文明办)

村民们高兴地在自家门前种植花草。(安徽六安市文明办)

(原题:扶贫蔬菜诞生记——霍山县探索超市扶贫新模式)

11月30日晚6点半,走进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最热闹的品尚多超市,一个正在上菜的专柜瞬间吸引了所有顾客的目光,只见前来买菜的大爷、大妈们纷纷提着菜篮一股脑地挤到专柜旁。在一番“苦战”后,专柜被“洗劫”了大半,一棵棵黄心菜横七竖八地“躺”进了菜篮中……这是什么样的黄心菜竟如此受追捧?这么畅销的蔬菜又产于何地?

扶贫专柜上的“农家菜”

走近专柜仔细打量,只见柜台的黄心菜虽比市场上卖的要小了“个头”,但却极其鲜嫩,像是能滴出水来,而每棵菜的外层上都有明显的“小虫眼”,没错!这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土菜”。正当疑惑之时,笔者抬头一看,柜台上方挂着一个牌子“来自山王河贫困户种植蔬菜”。

售卖蔬菜的销售员连忙过来解释道,自从今年8月下旬,超市开了这个扶贫专柜专卖贫困户自产蔬菜,生意就异常火爆,有时下午六点钟运来的韭菜还没来得及上架,就被顾客分着买了回去。

“这些黄心菜是我们和与儿街镇山王河村邮乐E站签订协议,由他们统一送过来的,2块4毛钱一斤,我们2块8卖出去,虽没有什么大利润,但只要扶贫专柜的品牌打出去,贫困户形成规模种植,是非常有前景的。”品尚多超市的总经理王哲信心满满地说。

邮乐E站做“嫁衣”

贫困户的黄心菜为何又与邮乐E站扯上关系?为一探究竟,笔者跟随送菜车辆来到山王河村。走进驿站,只见E站的负责人江吉恕正在用邮掌柜记录着今天的“买卖”:“冬瓜,1001,贫困户孙家明,0.80元/斤,70斤……”

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原来扶贫专柜上的蔬菜是由山王河村的贫困户挑到邮乐E站出售,再由E站统一打包装车,在下午六点准时送往品尚多。“可别小瞧了这个平台!”江吉恕自豪地介绍道,“有了这个交换中心,贫困户才能把吃不完的蔬菜都卖出去,不用辛辛苦苦跑进城里卖,而且我们还会对菜进行质量把关,城里人不能辨认蔬菜有没有打农药,我们一眼就看出来了。”

正在此时,一位77岁的贫困户苏良英拎着一篮子黄心菜来到邮乐E站,“观察蔬菜品相、挑拣鲜嫩菜心、洗净菜根泥巴、摘去枯黄菜叶、捆成把上称……”在完成一系列熟练的收菜步骤后,江吉恕将二十元钱掏给了苏良英,并指着手中的菜说:“这种黄心菜在城里一定能卖好价钱。”

贫困奶奶的“蔬菜故事”

为了弄清楚老奶奶的黄心菜为何如此受欢迎,笔者决定跟随苏良英去她的菜园地瞧瞧,看看是否如人们传说的那样是不打农药、无公害的。

来到菜园地,苏良英道出了黄心菜受欢迎的秘密:“土生土长的黄心菜虽然个头小、不耐看,但在露天的菜地里受过风吹雨打,菜心甜、菜根有嚼劲,这是暖棚里‘周期短、见效快’的蔬菜所无法比拟的,所以城里人都爱吃。”

谈及黄心菜的收益,苏良英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以前菜卖不掉,送人都没人要,只能烂掉,现在我一天哪怕卖个20块钱,除去公交1块钱,还有19块钱,买点肉给儿孙吃也是好的,而且这菜种是政府给的,我没花一分钱。”

扶贫蔬菜的“起源”

“政府免费给贫困户送菜种?”原来从今年8月起,霍山县商务局想出一个“扶贫新招”:即通过为贫困户送菜种、给邮乐E站发补贴、与商超进行沟通对接的方式,让贫困户“足不出户”靠双手一点点发展订单农业,实现脱贫致富。

“为了能让蔬菜与市场对接,我们前期对贫困户、邮乐E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让他们掌握市场规律、商品经济的特点;挨家挨户地走访贫困户,分配他们种植不同的蔬菜品种,以便于销售的多样性;与邮乐E站和商场签订责任状,禁止任何压级压价行为的出现……”说起为贫困户卖蔬菜,商务局商务执法大队队长汪保民每天都在乡镇和商超之间奔走。

日前,扶贫蔬菜在山王河村试点成功,该村30户贫困户每户每月增收能达到300余元,下一步将扩大贫困户种植面积,为实现两年后最终脱贫做准备,并将经验向全县各乡镇推广发展。

一颗黄心菜的“终极梦想”

如果只卖新鲜黄心菜,那么换季又会返贫,可是若能将黄心菜制作成干菜,那么一年四季就“高枕无忧”了。

就在一个月前,县商务局已与霍山县电商产业园里的品牌企业安徽霍迹寻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他们对漫水河、上土市、与儿街等镇的蔬菜干货进行包装贴牌,并在县内四个大型中石油加油站进行销售。

“在不久的将来,黄心菜等贫困户种植的土菜不仅会成为游客手上的‘香饽饽’,更会成为贫困户发家致富的‘暖心菜’!”县商务局局长涂习东高兴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