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视夜校重扶智 脱贫致富懂政策握本领

发布时间: 2016-12-13 13:50:55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陈蔚林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职学生,省教育厅,上学,中职学校,资助体系,海南,电视夜校,脱贫致富,第八期,教育厅,教育扶贫,残疾,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助学金,奖学金,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

  (原题:第八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聚焦教育精准扶贫 不落一生全上学 不落一人全资助)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2日讯(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邹文涛实习生陈卓斌) “送教忙,资助广,教育扶贫攻坚仗……”今晚8点,一曲童谣拉开了第八期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序幕。受邀担任主讲的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用老百姓都能听得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教育扶贫在扶贫工作中能起什么作用、要做哪些事情。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重在育才。孩子能接受良好教育,这个家庭从这一代起就不会再过穷日子了。”如同拉家常,曹献坤娓娓道来,当前,海南省教育系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一方面推进“劝学”,督促家长送孩子上学、规劝孩子回学校上学,做到“不落一生全上学”;一方面推进“助学”,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完整资助体系,做到“不落一人全资助”。

  她着重介绍了3个主要教育阶段的助学举措。第一,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海南省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衣食住行学”政府兜底资助。第二,中职和普通高中:该省所有中职学校免收学费,涉农专业中职学生还免收住宿费和课本费。省教育厅正在争取让这一政策覆盖到全体建档立卡中职学生。此外,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建档立卡普通高中学生将免收学杂费。建档立卡中职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都有助学金。第三,高等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可以利用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缴纳学费和住宿费,通过国家助学金或勤工俭学补贴生活,还可以努力学习争取国家奖学金。另外,学前教育也有资助金。

  此外,海南省教育厅启动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全上学”计划,要求到12月底,除因残疾和身体原因不能入学的以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孩子全部返校入学。不愿送小孩上学的家长或监护人,很可能被省教育厅提起诉讼。

  不送孩子上学会被起诉?省教育厅法律顾问贾雯明确回复,法律有明文规定,适龄儿童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因特殊原因暂缓入学、休学的,其父母必须要向市县教育局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并得到批准。

  海南省教育厅已经提出要求,各市县中小学要对残疾小孩进行入学评估,能随班就读的安排入学随班就读。同时,各市县正加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力度,计划到2018年基本解决海南残疾孩子上学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