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驻村书记陈森斌:为了近八百口村民期盼

发布时间: 2016-12-13 12:07: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第一书记,看了看,陈森斌,三家村,村民,早产,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帮扶,干部,王三家村,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专家,农家书屋,光伏,产业扶贫

    记中国残联驻南皮县王三家村第一书记陈森斌

    2015年7月,按照中组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中国残联的选派,33岁的中国残联干部陈森斌来到省级贫困村——河北沧州市南皮县刘八里乡王三家村,担任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入村那天起,他每天行走在田间、深入农户,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期间,老父亲连续高烧16天,他却不能完整陪护尽孝,甚至妻子早产、孩子住院,他也只是回家“看了看”……

走巷串户小陈书记融入王三家村

陈森斌是家中独生子,父母响应晚婚晚育,中年才有了他,因此他被视若珍宝。当初组织找他谈话时,妻子怀孕刚3个月,正值妊娠风险期,何况妻子在媒体行业上班,工作非常紧张。当时的家庭环境是不允许他离开的。然而,一切服从组织,全身心奉献给党的宗旨,让他坚持说服全家人,踏上了驻村扶贫的道路。

当他来到王三家村后,眼前的情景让他不禁有些失望:进村的路坑坑洼洼,村内房屋高低不齐,村里更是柴草堆杂、臭气扑面……“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来了就要扑下身子干好。” 这是陈森斌到村后,说的第一句话。之后,他把西服、领带、皮鞋等衣物统统脱下,到当地集市上买了布鞋和低档的休闲衣物住了下来。

为尽快进入“角色”,他熟读《南皮县志》了解南皮的风土人情、经济文化;走巷串户,主动聊天,掌握村情民意,很快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小陈书记无论见到谁都主动打招呼,大晚上能和我们这些光膀子的老头儿坐在大街上聊天,就说明瞧得起咱,和老百姓心连心,我们支持、佩服!”老党员王胜起感慨道。

“不做客人做主人”

“不做客人做主人”,这是陈森斌的座右铭,他也把自己当成了地地道道的王三家人。为巩固脱贫成果,他对全村34名党员、8名老村委、8个小企业、48户残疾人家庭、16户低保户、2户五保户定期走访,并公布手机号,建微信群,及时掌握村民的生活生产状况及对村集体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对他公布手机号这件事,一些“好心”的当地干部曾劝他别这样,以免“惹事”。陈森斌却说:“我就是来帮助老百姓办事的,不知道事,还咋办事?”

这个“热线手机”,搭建了他与群众间的桥梁。去年12月16日,正值大雪天,他从村民那得到一条消息:33岁的村民王华兴,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外县,因家庭变故患上精神疾病。“这大雪天要是没人管,可能会有危险。”想到这,陈森斌赶紧和村干部踏雪踩泥来到王华兴家,邻居翻墙进屋开了门。第一眼见到王华兴时,陈森斌哭了——头发近半米长,胡子有半尺,光着身子披一床单被,在墙角蜷缩成一团。

陈森斌冒雪拿来两床被子、数套棉衣,不嫌脏臭地给他穿上。从那后,他定期看望,给王华兴打扫卫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并联系公安局上门为其补办了身份证、户口本,落实了低保等救助政策,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王华兴变得阳光起来。孤寡老人郭付琴、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王林浩……几个月下来,陈森斌不仅关爱帮助他们,而且还帮助几十户家庭办理了残疾证、低保证等,让他们享受到了相应的国家政策。

谋思路 引项目

“扶贫就要精准脱贫。”通过调研,陈森斌认为,作为农业村还需走种养的发展路子。为此,他和村干部一起跑办,在扶贫部门的帮助下,争取扶贫资金70多万元,组织村里的村民成立了南皮县兴源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带动了80户农民共同养鸡致富;为解决农民外出打工难的症结,他牵线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与南皮彪悍公司合作,由中国残联提供技术、培训和参展,企业则拿出30万资金和60个公益岗位对口帮扶,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针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他联系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专家上门义诊,并为残疾人争取了价值数万元的辅助器具。此外,陈森斌还争取来150万元资金,帮助村里修建了“两委”办公室、农家书屋和文体广场,新建和修缮道路6公里,引自来水进村入户,打井3眼,新上变压器2台……村子有了大变化,陈森斌也受到村民的称赞。

陈森斌对南皮县的贡献远不止这些。南皮是中国残联定点扶贫县,陈森斌在做好本村工作的同时,还为南皮县争取来中国残联的残疾人托养中心、残疾人流动服务车、全国残疾人特殊文化艺术挖掘与推介项目、长江新里程项目基层辅助器具站建设等重大项目,直接资金261万元。他协调单位帮助争取南水北调农村环境治理项目资金1000万元;实现了人工耳蜗、儿童康复、辅助器具、技术人员培训全覆盖,推动并帮助制定残疾人辅助器具购置补贴政策,领先全国;与启迪控股集团成功牵线,使得光伏产业项目成功落户;与国奥集团取得联系,争取来“游养联盟”投资项目;促成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慰问演出2场…… 

驻村一年,他最难受的是愧对家人

驻村一年,他最难受的是愧对家人:去年12月31日晚12时,妻子早产1个多月,他连夜赶回北京,因为心里想着村上的工作,他让妻儿次日出院回家,结果孩子因脑出血,不得不二次入院治疗;今年6月24日,连续高烧多日的老父亲不得以给他打电话,他连夜赶回陪父亲求医。当得知父亲患的不是癌症时,陈森斌当天就踏上回村归途。因为,他知道那里有党和组织的嘱托,有近八百口村民的期盼……

 

    2015年12月3日“世界残疾人”之际,南皮县残联12月4日下午举行题为“残健共融 点亮梦想”的庆祝世界残疾人日大型公益演出活动,中国残联南皮挂职干部陈森斌、沧州市残联副理事长苏立明、南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常中云、南皮县政协主席边疆等参加了活动。演出节目有京剧、河北梆子、魔术及舞蹈等表演形式,残疾人朋友不但观看演出,而且参与了表演。图为活动现场。(中国残联网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