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书记: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发布时间: 2016-12-13 10:13: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林红 郑言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减贫,孙云飞,克难,完成年度,长效,李锦斌,省委书记,省扶贫办,国务院扶贫办

李锦斌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增强看齐意识着力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李国英讲话 信长星出席

安徽日报12月10日讯 (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 12月9日上午,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今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近期工作,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代省长李国英讲话,省领导信长星、唐承沛、吴存荣、孙云飞、方春明及省政府秘书长杨敬农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把握成绩,着力保持脱贫攻坚工作良好势头。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年度战役要打好,打出成效、打出气势、势如破竹”的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工作导向力求更加精准,政策措施力求更加细化,责任要求力求更加严格,脱贫成效力求更加扎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总体顺利,开局良好,首战首胜可期,必将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李锦斌强调,要增强看齐意识,着力确保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如期完成。要全面对标找差距,围绕落实“六看六确保”,突出“查、看、评、建”,抓紧时间开展“回头看”,找准差距,强化整改,完善机制,尤其要针对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把握节点攻难点,进一步明确细化责任,完善脱贫攻坚“四项清单”,依据清单推进,按照节点销号。要压实责任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把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特别是县乡村要集中精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全面落到实处。要严格考核抓问责,抓紧研究制定具体考核实施细则,对各地脱贫成效作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严格兑现奖惩,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李锦斌强调,要认真谋划明年,着力持续提升脱贫攻坚精准水平。要在精准导向上聚焦发力,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全力抓好“六看六确保”的落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攻坚克难上聚焦发力,各地要根据明年减贫任务,制订脱贫计划,全力扎实推进;要以大别山区和皖北地区为主战场,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发展条件。要在稳定脱贫上聚焦发力,强化稳定脱贫措施,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着力抓好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健康脱贫、教育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退得稳、真脱贫。要在真抓实干上聚焦发力,按照“领导工作要实、任务责任要实、资金保障要实、督查验收要实”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取得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脱贫成效。

李国英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对标盘点,抓好收官工作,务求脱贫攻坚首战之役必胜、全胜。围绕保“真实”,严格执行识贫脱贫标准程序,精心组织全覆盖式的第三方监测评估,杜绝数字脱贫,使脱贫目标经得起检验。围绕保“长效”,完善稳定脱贫政策措施,对已脱贫人口继续采取巩固措施,做到可持续、不返贫。要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治疗,对督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找准难点阻点,查清问题症结,建立工作台账,精准聚焦攻坚,做到事半功倍。要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把经实践证明管用有效托底的扶贫举措大力推广,重点抓好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千企帮千村”、就业扶贫、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要严格考核,兑现奖惩,依照考核办法和细则,把握考核重点,严明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要科学确立明年减贫目标,既要防止“急躁症”,也要防止“拖延症”,在全面评估今年脱贫成效、准确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明年脱贫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