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流水养鱼 山区精准扶贫新探索

发布时间: 2016-12-13 10:10: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流水养鱼,泉水鱼,山区,地理标志产品,黄山市,稳定脱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

安徽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吴江海) 仲冬时节,寒风凛冽,在皖赣交界处的休宁县板桥乡徐源村民组,每逢周末仍是一派热闹景象,不时可见三五成群的外地人专程前来品尝泉水鱼。

“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有时一餐好几桌,忙不过来。”坐落在村头的“徽源渔家乐”女主人胡玉环说,许多在外打工的都回家创业,全村有大小鱼池80多口,家家户户养泉水鱼,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近万元。

近年来,休宁县在14个山区乡镇全面推广山泉流水养鱼,带动了800多户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今年7月,黄山市出台山泉流水养鱼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总结推广休宁经验,把发展山泉流水养鱼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抓手。

选准突破口,培育“精而准”大产业

——立足历史传统、群众基础和发展前景,注重可操作性,突出产业扶贫

“中央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黄山市主动对标、自我加压,确保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全市现有农村贫困人口6.01万人,绝大多数分布在偏远山区。如何如期完成“人脱贫、村出列”目标,唯有立足偏远山区,选准带动面广、操作性强的突破口,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该市把主攻方向瞄准发展流水养鱼产业,力争5年新建、改建流水养殖塘口13000口,实现综合产值8亿元,带动1万户农户增收。

“山区日照少、水温低,野生饲草未受污染,所产的泉水鱼全是天然有机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泉水鱼。”黄山市农委负责人介绍,该市有大小河流600多条,这些河流的源头都在偏远山区,生态良好,水质清澈,当地群众自古就有山泉流水养鱼的传统。去年,休宁县山泉流水养鱼系统被列为中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成为全国首个渔业领域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另外,流水养鱼占地少、投资少,见效快、收入高,且简便易行、管理方便,非常适合山区留守妇女和老人养殖,是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

“利用山区地理条件和生态优势,把群众自发的流水养鱼传统上升到产业高度,推动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是黄山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 ”黄山市旅委负责人介绍,该市结合发展流水养鱼产业,将发展渔业休闲体验点20个,带动鱼类主题餐饮200个,并陆续推出生态亲水、渔事体验休闲、渔业文化观赏、鱼类美食品尝等旅游产品。

找准关键点,打造“特而优”新品牌

——统筹规划布局、技术规程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性,放大示范效应

随着自驾游、体验游等新业态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把目光转向乡村,住农舍、吃土菜,体验纯正的乡土风情。不经意间,休宁泉水鱼的名声也随着游客的脚步越走越远。

“流水养鱼的池子与猪圈占地都在15平方米左右,但养鱼效益比养猪高10倍以上,且成本小、污染少。 ”休宁板桥乡党委书记汪佩玲算了一笔账:养猪一年出栏约重250斤,按每斤8元算,毛收入约2000元,除去猪仔、饲料等成本1340元,纯利约660元。泉水鱼按3年周期测算,每平方米产鱼约25斤至40斤,每斤价格约45元至60元,除掉鱼苗成本1560元,年均利润达到5080元至11180元。

泉水鱼受水质、水温等因素制约,生长慢、身价高,以至于个别地方出现“盗版”混淆市场。如何让泉水鱼正本清源?黄山市详细摸排各地流水养殖适宜流域情况,综合规划、合理布局,优先扶持贫困群众发展流水养鱼,避免一哄而上;统一生态鱼池建设标准和流水养鱼技术规程,明确投放鱼苗的质量规格和养殖年限,规范饵料和药物等投入品种类、用量,防止滥竽充数。同时,在休宁等试点地区探索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对水质指标及流水养鱼全程实时监控,建立泉水鱼质量控制及可追溯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渔业+旅游”系列开发。

“流水养鱼是适合山区推广的短平快项目,也是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生动体现。 ”黄山市政府负责人介绍,为保护流域生态环境,保障泉水鱼质量安全,该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全面推广农药统一配送,积极申报“黄山泉水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引导群众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对接贫困户,组建“新而活”联合体

——创新投入方式、风险补偿和渠道营销,探索政策性保险,促进稳定脱贫

对山区贫困群众而言,流水养鱼的效益“看得见、摸得着”,但囿于起步资金和市场风险,也有一些群众犹豫徘徊。

“除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流水养鱼产业外,各地整合支农资金,对新建及改建鱼池、采购鱼苗、经营农家乐等给予补贴,为评级授信的贫困户提供贴息扶贫小额贷款。 ”黄山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里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对接落实“产业到户、扶贫到人”。

10月21日,黄山市泉水鱼产业开发公司挂牌成立。该公司由黄山市供销农业发展投资管理公司联合流水养鱼大户以及相关企业共同组建,为泉水鱼养殖户搭建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平台,解除零散养殖户的资金匮乏、运输成本高、市场风险大等后顾之忧。

据了解,黄山市泉水鱼产业开发公司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山区群众以水面、土地等生产要素入股,优先吸纳贫困户加盟。在生产环节,为贫困养殖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互助资金借款,统一鱼种苗供应、统一鱼病防治、统一质量标准;在收购环节,实行订单式采购和风险补偿,确保投资入股的养殖户年回报率达5%以上;在销售环节,统一市场品牌、统一渠道营销、统一专业配送,盈利部分对养殖户实行二次返利。

伴随流水养鱼产业快速发展,如何从源头降低自然风险?黄山市一方面加强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在新品种研发、养殖新技术、水域环境承载量、鱼类新型包装、运输和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另一方面,探索开展山泉流水养殖政策性保险,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