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核桃之乡”-----山西左权

发布时间: 2016-12-10 14:14:2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核桃之乡,核桃大县,山西左权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核桃是左权的一个传统产业,栽培历史悠久。据县志记载,核桃传入左权县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明清两代都有商贩、字号将核桃运往天津口岸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20世纪50年代以来,左权核桃经历了群众自发栽植、集体经营、联产承包到户3个发展阶段,种植面积稳步增加。1992年,左权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核桃大县”设想,并开始引入辽核、中林、晋龙等10多个良种核桃品种,进行高接换优试种。

1996年“8.4洪灾”后,核桃树被大面积冲毁,核桃产业遭受重创。1998年灾后恢复,左权核桃开始由传统实生种植向嫁接良种苗种植转变,核桃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十五”时期,“核桃大县”被确定为兴县富民的一大战略,提出了“三个翻一番”(株数、产量、农民人均收入各翻一番)的发展目标,确立了核桃产业区域化开发、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当年就完成种植面积1.7万亩,栽植苗木36.6万株。

这种迅猛发展势头一直延续到2003年,三年共栽植良种核桃100多万株。“十一五”时期,提出了核桃产业“双千双亿”(即力争到2010年核桃总产量达到1000万公斤,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1000元;核桃产值达到1亿元,核桃深加工产品产值达到1亿元)目标。2011年,“核桃产业大县”被确定为县委、县政府“十二五”时期五大重点建设之一,以年均2万亩的栽植规模予以推进。2012年县政府出台了《左权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大县建设步伐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核桃产业。

2015年,左权县全县核桃树种植面积已达到36万亩,年产量突破1万吨,为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1500多元。到2020年,全县核桃树总存量将达到40万亩,年总产量达1.5万吨,产值实现3亿元。届时,全县农民人均核桃种植面积将达到3亩,人均核桃收入将突破3000元,真正从“核桃产业大县”向“核桃产业强县”迈进。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