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展菌类产业 食用菌“治”贫真管用

发布时间: 2016-12-09 16:03:01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作者: 袁 琳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食用菌产业,贫困户,食用菌栽培,种植,鲜菇产量,产业扶贫

(原题:食用菌“治”贫真管用——广西贫困地区发展菌类产业掠影)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贺亮军) 据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测算,食用菌栽培效益是其它蔬菜的4-5倍,是大田粮食作物的10倍以上。广西农业部门积极利用食用菌产业“短、平、快”的特点,积极介入精准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自治区农业厅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全区54个贫困县中,开展食用菌生产的县有53个,生产面积达3276.18万平方米,预计鲜菇产量17.44万吨,产值21.59亿元。

本文报道了天峨、钟山和金秀三个县的典型经验,以期在我区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中,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示范看样板培训有承包

小寨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基地,是天峨县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该基地通过经营食用菌种植、加工及销售,辐射带动周边500多户群众种植食用菌,覆盖贫困户260户,库区移民206户。据天峨县农业局测算,这些贫困户今年实现了人均新增收入500元的目标。

天峨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食用菌产业脱贫示范基地,是该县实施食用菌精准扶贫的平台。该县引导各乡镇、各林场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实现县有示范区、乡有示范基地、林场有示范点,全县11个30亩以上的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让农民群众种植食用菌学有示范、看有样板。

2015年以来,该县进一步加大对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力度,共整合投入发展资金300多万元,并利用微型企业创业资金、阳光助残基金、妇女创业基金等,让全县每个种植食用菌的贫困户都获得1000-3500元的扶持。

在该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合作社起到了引领作用。小寨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扶持资金以入股形式交由合作社集中利用,并进行统一生产管理,贫困户得到分成同时,还可获取参加生产劳动的工资收入。

该县还采取承包技术培训的办法,由县扶贫办与合作社或种植能人签订培训合同,每成功培训扶持一个贫困户,给予技术培训指导补助费500-1000元。

扶持力度大订单收购好

“通过订单种植的形式,龙头企业以每公斤5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我们村贫困户脱贫更有底气了!”近日,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上,正在采收黑木耳的农户高兴地说。

农户口中的这个龙头企业,就是钟山县天怡食用菌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大田村投资建设食用菌加工厂,年生产黑木耳菌棒150万棒、黑木耳干品100多吨,解决了钟山县及周边地区群众种植黑木耳的销路问题。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订单运作模式,聚力贫困群众抱团致富,今年带动170多户贫困户脱贫。

“三到户”(产业精准到户、产业政策到户、产业对接到户),是对钟山县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思路的概括。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种植黑木耳1亩以上的贫困户,每种1万棒菌棒所需资金,由县财政补助3000元、政府贴息贷款1.6万元、贫困户自筹1000元。据统计,今年该县政府用于食用菌产业的贴息贷款达920万元,带动贫困户自筹30.6万元。

同时,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可享受县农村信用社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小额信贷。贫困户将5万元贷款一次性入股到黑木耳产业扶贫企业,入股期间每年可享受8%的固定红利4000元。目前,钟山县天怡食用菌有限公司已承接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600万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钟山县种下的300亩黑木耳已陆续采摘,预计产量225吨,总产值1125万元,种植户收入375万元,可带动种植户亩增收0.6万-1.5万元。

农户教农户顾虑全打消

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长滩村的队长,是长滩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今年,他家种植3万棒香菇,目前纯收入已经超过3万元,成为本村的食用菌种植示范户。该县六巷乡大岭村的40多名贫困农民,在县乡领导的带领下慕名前来学习。农户与农户之间面对面地沟通,打消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他们回去后,立即着手筹划种植香菇脱贫致富的具体事宜。

据了解,针对食用菌行业竞争加剧,传统产品受到市场挑战的情况,该县引导食用菌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技术引进,积极开发新产品。金秀瑶鸣生态农业公司抓住金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的优越自然条件,大胆尝试香菇反季节栽培并获得成功,使香菇的价格比以往高出许多。县农业部门和企业共同运用多种流通新模式拓展市场,今年11月在昆明举行的第14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上,金秀的“瑶山煌”香菇产品获得香菇类金奖。目前,金秀的食用菌产业由以香菇、木耳等少量品种,向平菇、茶树菇、凤尾菇、猴头菇等多品种转型升级。

该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食用菌产业是金秀“十三五”产业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正在推进“公司+农户+基地”和订单农业相结合的产业运作模式。通过这个模式,公司与种植户签订产销合同,统一由公司提供优质菌种、菌包及配套的技术服务,实行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对种植户统一生产技术标准,并进行统一技术指导,培育一批食用菌栽培“中心农户”、“骨干农民”,以发挥他们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