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委书记:着力打造幸福城市

发布时间: 2016-12-08 11:29:4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周乃翔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江苏,苏州,共享发展,民生,收入,保障,公共服务,改善生态环境,获得感,安全感,满足感,舒适感,整治,特困群体,就业,医疗,教育,基层,农村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江苏省苏州市切实加强民生建设,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以增加居民收入为民生基石,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保持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既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居民获得感的重要源泉。我们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就业促进制度,创造就业条件,增加就业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用市场手段搭建创业平台,用改革办法降低创业门槛,用法治措施营造公平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构建增收长效机制,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以强化各类保障为民生底线,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我们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向,加快建立公平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一是通过制度并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养老、医疗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大并轨”,建立起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二是完善低保标准增长机制。统一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大对特困群体的帮扶力度,惠及30多万群众。

以完善公共服务为民生重点,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坚持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众倾斜,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优质化。一是优化教育服务。苏州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也落户苏州。二是优化健康服务。扎实推动健康城市建设,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普及率和人口覆盖率均达到100%。三是优化文化服务。加快建设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和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了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民生要义,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舒适感。秉持“环境就是民生”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祉。优化空间布局,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确定优化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功能分区。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持续开展太湖、阳澄湖综合治理和城乡河道整治,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逐年增加。

(作者:周乃翔,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选自“坚持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治国理政论坛);《人民日报》2016年12月8日第10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