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牵手”丹寨共战贫困

发布时间: 2016-12-07 10:11:54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 作者: 洪英杰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牵手,王家荣,钢龙骨,计划招生,贫困人口,王健林,陈敏尔,国务院扶贫办,教育扶贫,脱贫致富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洪英杰) 贵州黔东南州丹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总人口17万余人。

早在2014年12月1日,万达集团与丹寨县在贵阳正式签订对口帮扶丹寨整县脱贫行动协议,首创“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社会扶贫新模式。从此,在万达最重要的集团年会、半年会上,丹寨这个地名都会被万达高层提起,并像对待万达旗下重要业务单元一样制定规划、安排人员、推进工作。

再过几天,万达“牵手”丹寨县就整整两年时间了。

两年来,这段“缘分”带来哪些变化?这段“缘分”进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多彩贵州网记者进行了探寻。

万达与丹寨,结小康之约

2014年12月1日,在国务院扶贫办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见证下,万达集团与丹寨县签署扶贫协议,在全国开启了“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社会扶贫新模式。万达首创的“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模式,既不是简单捐款,也不只是投资建厂,而是注重长期与短期结合、产业与教育结合、提高人均收入与整体脱贫相结合。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曾说,“企业赚这么多钱,应该回馈给社会。”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当时推荐了两个省,万达觉得贵州更有代表性;贵州省扶贫办推荐了3个州6个县,丹寨县就是其中一个。经过团队一一考察、调研,万达觉得丹寨县自然条件不错,加上丹寨县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初具规模且潜力十足的特色产业,以及全县高涨的整体脱贫坚定信念和领导干部队伍的顽强工作干劲,与万达集团自创立之初树立的“共创财富,公益社会”企业理念,将扶贫作为企业慈善的重要内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形成了高度契合。于是,万达选定丹寨县作为“整体脱贫”帮扶县。

经双方达成一致共识,未来几年,万达集团将与丹寨县携手攻坚,帮助丹寨县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同时通过万达集团在丹寨县的扎实扶贫,创新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扶贫新模式,为全国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示范案例,唤起全国更多的大型企业开展扶贫。

由此,万达集团与丹寨县结下了“小康之约”。

探索精准扶贫,对症下药

扶贫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为了让丹寨扶贫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万达高度负责,王健林先后两次亲赴丹寨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推进扶贫项目。万达还专门成立集团由高级副总裁牵头的扶贫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专业骨干,并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先后十多次赴丹寨调研当地贫困情况和扶贫项目。

万达帮扶丹寨,是要扶真贫、真扶贫,普惠是万达确定的第一原则,要求至少95%以上的贫困户都能受益。

最初,万达想要在丹寨养猪、种茶,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同时用产业的利润建立基金来帮扶无法参与产业的贫困户。然而,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调研和专家论证后发现,由于规模难以做大、效益难以持续,且不利于生态环保。于是,万达迅速调整思路,重新确立了以教育扶贫、旅游小镇和扶贫基金为核心的全新扶贫方案,并且将投资规模从最初的10亿元增至14亿元。

王健林曾说过,“扶贫的重点不是投入多少钱,而是要创新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扶贫新模式,确保直接普惠农民。”万达最终确定扶贫丹寨的三个项目:职业技术学院注重长期,旅游小镇注重中期,扶贫专项基金注重短期,实现长、中、短兼顾,对症下药,创造中国精准扶贫新模式。

扶贫新模式,真的很精准

扶贫扶到“根”上。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富裕程度,从根本上取决于劳动者素质,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关键在教育。所谓“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就是“教育扶贫”。万达丹寨扶贫模式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扶贫先扶智”,开创性地把教育作为“脱贫产业”、“朝阳产业”和“富民产业”来抓,智力扶贫、就业扶贫双管齐下,变单纯的“授鱼”扶贫为“授渔”扶贫。“不掏钱就上学,上完学能就业”,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名学生,主要招收丹寨籍学生,每年将择优录取50%毕业生到万达集团就业,从而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最终目标,形成了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据县教科局负责人介绍: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后,每年计划招生学生700人,三年后实现招生人数2100人。2017-2018年计划利用学院设置的相关专业资源对贫困户进行短期技能培训20期,每期计划培训250人,到2018年度计划完成培训贫困户5000人。真正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职业教育与就业培训相结合将形成扶贫新合力,建立丹寨县贫困群众通过技能提升脱贫的长效机制。

扶贫扶到“点”上。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少数民族独特的历史背景,造就了丹寨独特的生态和气候优势、厚重的民族文化、良好的生态农业产业环境。丹寨是贵州省内著名的避暑胜地、非遗之乡、中国硒米之乡、中国富硒、锌茶叶之乡。

如何将丹寨的资源禀赋转化成群众脱贫的载体。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调研和专家论证,万达决定投资6亿元建设旅游小镇。设计、运营旅游小镇更是万达所长,万达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旅游公司,从文旅规划设计院到线上、线下的旅游销售渠道,以及全国最大的旅游目的地,万达在旅游产业拥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王健林曾誓言,万达将发挥全国最大旅游企业的自身优势,对东湖旅游小镇进行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经营扶植,将其打造成贵州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名片,带动丹寨全县的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周边大量虽然贫困但是原生态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寨加快发展旅游业,让更多丹寨县贫困群众有机会通过旅游产业来就业与发展实现增收脱贫。

扶贫扶到心坎上。

孤、残、重病等特殊贫困人群,由于身心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低等原因,他们增收困难与支出负担形成贫困叠加,他们脱贫难度比一般贫困人口更大,返贫率更高。在这方面,万达集团瞄准贫困对象,有针对性地创建了规模达5亿元的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直接补给贫困户和这些特殊困难群体,让他们获得稳定收益,确保每年分红对所有贫困人口全覆盖,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丹寨有干劲,万达拼速度

多彩贵州网记者了解到,万达集团决定出资6亿元捐建旅游小镇后,消息让山中的小县城沸腾了。丹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干部职工激情高涨,广大群众热情参与,开启了万达速度与丹寨干劲相互融合共战贫困的生动局面。

一个月完成征地工作。

丹寨用一个月时间完成400亩土地征收,期间没有发生征拆农户上访事件,构建了和谐征拆环境。记者在采访龙泉镇富贵村王家荣时问及“这是你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土地,现在被旅游小镇征用了,你支持么?”王家荣爽快地回答:“万达旅游小镇修建在我家门口,这是我做了一辈子的梦也梦不到的,旅游小镇建成后我编制的鸟笼、竹篮等竹器就不愁没有销路了,而且旅游受益的不光是我,也将造福我的子孙后代。所以,征地工作人员下来宣传政策的当天我就毫不犹豫的把合同签下了。”

一个月完成场平工作。

场平工作于2016年4月启动,正值阴雨连绵的天气,丹寨县克服了恶劣的天气和重重困难,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400亩土地的场平工作,保障了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丹寨干劲”让万达集团从上到下十分满意。

六个月完成主体建设。

旅游小镇于2016年5月1日开工建设,短短6个月的时间,10月31日完成全部建筑物5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封顶,屋面封顶、室外装修、景观铺装建设等,“万达速度”让山区的干部群众“啧啧称赞”。

目前,万达旅游小镇正按规划如火如荼的建设,计划2017年6月30日竣工开业。

据万达职院项目负责人介绍,万达集团员工战酷暑、冒风雨,抢抓工期,兑现承诺。正是如此,万达职业技术学院项目于2016年3月1日开工建设,经过三个多月基础性工作,10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已封顶,二次砌筑已完成,正在开展室内装修、室内机电管线安装、屋面瓦铺贴、外装钢龙骨安装、市政管线安装等工作。“这个项目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如期交付使用,在项目启动前我们与集团签订了‘工程质量终身制’合同,我们不仅追求速度,更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该项目负责人说。

据丹寨县万达办负责人介绍,万达旅游小镇占地400亩,一期投资6亿元,一期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配套了民族风情街、四星级酒店、电影院、儿童娱乐等设施,以及设置丹寨特色的民族手工艺、苗寨美食、苗医苗药、农副特色产品等内容商业门面294个。小镇建成后,将辐射带动一万余户农户发展农业产业、旅游业、服务业等产业。经测算,小镇项目建成后可直接解决2000-3000人的就业岗位。同时,小镇带来的游客,带动茶叶、硒米、黑毛猪等当地农户产品、手工产品销售的同时可辐射3.3万贫困人口间接参与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万达探索的“长期教育扶贫、中期旅游产业扶贫和短期基金扶贫”三大措施并举,在丹寨这片热土上已落地生根,如雨后春笋蓬勃之势,将会促进丹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上稳健的康庄大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