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引导金融机构扶贫:私人定制 一户一策

发布时间: 2016-12-07 09:14:25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冯举高 崔宏磊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香菇,农户,农民,贫困户,邮储,扶贫资金,分局,银监,金融扶贫,脱贫致富

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普会寺贫困户朱红旗恳求鸡苗供应商赊给自己3000只鸡苗被拒,老朱急得坐立不安。邮储银行确山县支行扶贫联络员张伟闻讯而来,核查后,仅数天就用“畜牧贷”为老朱授信5万元,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驻马店银监分局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精准扶贫“私人定制”金融服务。首先,驻马店银监分局制定了“一个贫困县一支金融帮扶工作队,一个贫困乡(镇)一个责任银行,一个贫困村一名银行联络干部”的“三个一”金融帮扶方案。同时指定在县域有地缘优势的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农合机构组成“金融扶贫服务站”,对贫困户实行“一户一档”名单制管理。据了解,该分局督导金融机构对全市1335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调查,同时指定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农合机构分别包干贫困乡(镇)作为金融扶贫责任片区,实现了对全市151个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目前,该分局已督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2032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812万元。

针对贫困地区群众金融知识普遍不足、风险识别能力不高的现状,驻马店银监分局通过定期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回访教育活动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心理,做好理念扶贫,及时解决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发展中遇到的新难题。

泌阳县高邑乡的赵四孩及周边30余户农户就是“定期回访”的受益者。高邑乡扶贫联络员李玉茹在回访中了解到,赵四孩有意扩大香菇经营规模,经核查,邮储银行泌阳县支行决定向他发放40万元的扶贫资金。得到资金后,赵四孩通过技术支持、产品收购,直接带动附近30余户农户种植香菇30万袋,实现经济效益150万元,带动周边乡镇创建香菇种植项目,成功实现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崔宏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