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权专家肯定中国减贫成就

发布时间: 2016-12-07 08:58:3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黄小希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乌特勒支大学,发展权利宣言,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成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刘奇葆,习近平

 
    12月4日,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50多名官员、学者等出席研讨会。中新网 记者 盛佳鹏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黄小希) “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12月4日在京开幕。与会的一些中外人权专家对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的成就予以肯定。
 
    “7亿多人脱贫,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这是中国的大成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工作组主席扎米尔·阿克拉姆说,各国有责任在国家和国际层面落实发展权利,而且要基于公平和不歧视原则实现发展,并通过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减少各国贫困、全球贫困。
 
    在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法学教授汤姆·茨瓦特看来,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所实现的最伟大的人权成就。他同时指出,中国的人权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层面,更重要的是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10月发表的《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减贫行动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改革开放30多年来,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扶贫机制创新迈出重大步伐,有力促进了贫困人口基本权利的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黎尔平认为,通过精准扶贫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政府保障发展权的重要内容和实现形式。一些地区和村落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一些家庭由于特殊原因、一些个人由于先天残疾等因素,可能尚未实现脱贫,精准扶贫在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要求精准,出实招、见成效,使发展权利也变得精准了。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50多名官员、学者等出席研讨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