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拔“穷根”

发布时间: 2016-12-05 11:00:5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华新 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户,发力,一把手,贫困村,十三五,广西,壮族,自治区,易地搬迁扶贫,全面小康,彭清华

(原题:精准发力拔“穷根” ——广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纪实)

“政府帮扶开富路,扶贫搬迁进新居”。日前,广西田阳县举行老乡家园项目交房仪式。“拎包”入住的该县洞靖镇宜洒村贫困户黄美彩在房门口贴出这副对联。

“依靠政府帮助,我终于圆了进城安家的梦想。”黄美彩喜笑颜开。按照田阳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她一家4口得到近10万元的补贴。入住这套房子,她不用花多少钱。

黄美彩的好日子,源于广西百万群众搬迁脱困的实践——2016年至2020年,广西5年要完成100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当下,广西正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十大行动”,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确保贫困地区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

自治区、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扶贫领导小组“双组长”

“我到的第一站是进结镇品力村巴力屯。这个屯地处天等县最北边的大山深处,贫困发生率达65.19%,看得出是一个贫困程度较深的村子。蹬上村里狭窄的石阶,看到旁边有一栋四面透风的木瓦房,我问里面是否住着人,村干部说是村民谭荣会家。我径直走了进去,屋里黑乎乎的,稀疏的木地板下层养着猪,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

这段文字,摘自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扶贫调研纪事》。调研之深入、观察之细致,令不少读者读之动容。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一直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以连片特困地区和贫困村为主战场,集中力量攻坚。“十二五”时期,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3.9%下降到10.5%。

但广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状况仍未全面改善:截至2015年底,全区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2万人,占全国贫困人口的8.1%,居全国第四位;贫困发生率达10.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百分点。全区111个县(市、区)中,105个有扶贫任务。而且,绝大多数是难啃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广西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带头深入贫困地区,检查指导工作。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每人联系一个贫困县,对联系县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一定5年,不脱贫不脱钩。彭清华将地处大石山区的田阳县桥马村作为扶贫联系点,多次深入桥马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广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层层立下“军令状”。自治区主席陈武介绍,广西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建立“区负总责、市抓协调、县为主体、乡村落实、部门配合”的扶贫工作机制。自治区与市、市与县、自治区与25个区直部门分别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今年预脱贫的8个县向自治区递交了《脱贫摘帽承诺书》。

有“军令状”,也要有落实的“攻坚力量”。广西明确:自治区、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扶贫领导小组“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责小组,由涉及工作最直接的有关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实现一个部门单干向多个部门共推转变。

5000余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建设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脱贫攻坚实行科技化、信息化管理

“通过这个,可随时查看全县4600多名扶贫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情况。”上林县县长蓝宗耿拿着手机说。在上林县精准扶贫APP系统,设有个人中心、政策查询、帮扶日志、贫困户列表、监督管理5个功能模块,该县每位帮扶干部都要用手机下载安装。今年6月上线以来,该APP有效解决了帮扶干部“管理难、监督难”的问题。

目前,广西已选派5000多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3.4万名干部到村开展驻村帮扶,有8000多个单位结对帮扶5000个贫困村,47万名各级干部结对帮扶114万户贫困户。

对帮扶工作如何精准管理?广西投资4900万元建设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脱贫攻坚实行科技化、信息化管理。从自治区到村,均建立了“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集成、精准摘帽、带奔小康”的精准管理模式。

针对脱贫工作中部分干部政策不够熟悉、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田阳县创新开展“主官问政”活动,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问政主官,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作为问政对象主体,通过专场问政、临时问政等方式进行问政。“通过问政,倒逼领导干部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强化担当,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田阳县委书记韦正业说。

顶层设计,精准施策。在去年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基础上,广西今年研究制定了20个配套实施方案,涵盖了交通、水利、危房改造、科技文化扶贫和精准考核等方面内容,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1+20”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建立市县扶贫考核机制。广西先后出台《设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试行)》《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修订)》,突出考核市县扶贫开发成效。对贫困县的考核增加了平时考核指标,占总分的20%。

建立脱贫摘帽激励机制。出台《广西脱贫摘帽激励办法》,将全区54个贫困县、5000个贫困村分成三个梯队,按年制定梯队滚动摘帽计划。

建立督查、通报、协调机制。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黄世勇介绍,今年7月起,广西实行脱贫攻坚督查、通报、协调三项制度,已深入33个县开展暗访,发布红榜简报8期对13个县或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发布黑榜简报6期对15个县进行通报批评,自治区本级协调解决脱贫攻坚问题315个。

找准路径 分类施策 针对关键短板集中力量,实施突破

大新县素有“百里画廊”之称,是广西首批20个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之一。该县制订《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旅游业成为大新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我们鼓励贫困村以资产、资源、财政扶贫资金等入股合作社经营,吃上旅游饭,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崇左市委常委、大新县委书记赵丽说。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介绍,广西根据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贫困类型等,找准路径、分类施策,针对关键短板集中力量,实施突破。

抓贫困户增收。每个县重点打造2—5个特色产业。1—9月,全区共投入扶贫产业开发的财政金融资金超过160亿元。同时,实施一批“短平快”增收项目,如林下养殖、水果种植、乡村旅游扶贫等。

抓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整合使用资金,加强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屯级路、饮水工程、危房改造、电网升级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脱贫短板。

抓金融扶贫。广西落实特惠金融政策,大力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今年,自治区财政安排第一批贷款贴息资金3亿元,对全区除低保兜底保障外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3年内基准利率财政全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自我发展能力强的贫困户允许申请6—10万元的扶贫小额担保贷款。

抓教育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实施雨露计划,对贫困户家庭“两后生”接受职业学历教育实行应补尽补,今年预安排补助资金3亿元。

抓行业扶贫。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与京东集团合作,打造上林、田东等10个电商扶贫示范县。阿里巴巴今年在广西新增30个农村淘宝合作县,打造10个智慧县域。在120个贫困村,探索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空店科技精准扶贫模式”。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带领贫困群众与全区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彭清华话语铿锵。

(记者:刘华新 庞革平 谢振华 王云娜;《人民日报》2016年12月05日第14 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