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首个小型消防站揭牌 6辆消防车齐亮相

发布时间: 2016-12-02 14:22: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凯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小型消防站,龙乡,消防车,齐亮相,北京房山区,公安部,消防总队

北京房山区首个小型消防站揭牌 6辆消防车齐亮相

2016年11月30日,北京房山消防安全示范社区现场会暨城关街道小型消防站揭牌仪式在矿机社区举行。

北京房山区首个小型消防站揭牌 6辆消防车齐亮相

  6辆小型消防车集中亮相矿机社区,这标志着“龙乡”首个小型消防站成立。

北京房山区首个小型消防站揭牌 6辆消防车齐亮相  

小型消防车适合老旧城区、狭窄街巷火灾防控。

北京房山区首个小型消防站揭牌 6辆消防车齐亮相

  “龙乡”首个小型消防站成立

北京房山区首个小型消防站揭牌 6辆消防车齐亮相

  “龙乡”首个小型消防站成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1日讯 房山是“北京人”发祥地,被誉为“龙的故乡”。11月30日上午,北京房山消防安全示范社区现场会暨城关街道小型消防站揭牌仪式在矿机社区举行。

6辆小型消防车集中亮相矿机社区,这标志着“龙乡”首个小型消防站成立。“这种车型小巧,配备微型水罐、高压水枪、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等基本装备,适合老旧城区、狭窄街巷火灾防控。”房山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杨威处长如是说。

老城区设法破防火难题

城关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城区,是原房山区政府所在地,以花岗岩享誉盛名,辖区面积51平方公里,行政村22个、社区21个,但是由于街老巷窄、电气线路老化、民房耐火等级低、人员密集场所多、老旧企业多,消防安全形势复杂,面对很多小巷大型消防车“远水难解近渴”,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火烧连营,引发人员伤亡火灾事故。

针对这一情况,房山消防支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精准指导,多次联合城关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分析研判、找准对策。“消防工作就是民生工程,做的好坏直接关系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大局。”城关街道办事处高武军主任介绍说,近年来,街道着眼破解老城区消防安全难题,想办法、出实招,对棚户区8个村的老化电气线路进行改造,为消防水源不足的区域增设室外消火栓和消防水池,发动沿街商铺单位广泛配备灭火器,大力推进居民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先后拆除50000多平方米违规彩钢板建筑,清除了一大批消防安全隐患。

下力度组建小型消防站

为进一步提升街道消防安全防控能力,切实快速有效处置初期火灾,确保灭早、灭小、灭初期,今年该街道一次性投入70万元,购置4台小型消防车和2台消防摩托车,在全区率先揭牌成立小型消防站,并首次向矿机社区、永安西里社区、南街村、北关村、万宁公墓发放消防车,强化一线火灾防控力量。

“消防队伍建起来,下一步有什么打算?”高武军主任说,按照“有人、有车、有装备、有营房、有战斗力”的标准,城关街道将联合房山消防支队从合同制消防员招录、日常训练、执勤备战、指挥调度、防火巡查、宣传培训、薪资待遇、营房建设、装备保障等方面深入研究,进一步推动小型消防站担负起辖区的灭火救援任务,真正成为公安消防队名副其实的补充力量。

组建微型消防站1021个

“何为小型消防站?”房山消防支队姚培友支队长介绍说,社区、农村、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和小型消防站都是公安消防站的补充,但是小型消防站又区别于微型消防站,小型消防站占地面积小、投资少、见效快,在处置初期火灾事故中有“小、快、灵”的独特优势,主要是针对繁华街区、老胡同城区等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重点缓解公安消防队站点不足的瓶颈,人员、车辆、装备固定,组建形式多见于合同制消防员和公安消防员“混编”,日常重点开展业务训练、战斗编程和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巡查。

姚培友支队长说,建设社区、农村、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既是推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本社区、农村和重点单位抗御火灾能力的有效途径。人员主要整合内部保安、服务员、消防中控、物业等力量,合理编组、明确职责,按照“1分钟邻近员工先期处置、3分钟微型消防队员到场扑救”的基本要求,反复开展演练、检查测试,提高反应速度。

据悉,截至目前,房山区各社区、农村和重点单位已100%组建微型消防站,其中社区116个、行政村462个、重点单位443个,做到了平时能巡查、能宣传,关键时刻能疏散、能灭火。(文/图 王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