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治沙扶贫故事】杨鑫:痴迷种树的硕士

发布时间: 2016-12-01 15:28: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治沙扶贫,库布其治沙扶贫,库布其模式

认识杨鑫,是从一张照片开始。

这个80后小伙儿真诚热情,眼睛会说话。他的手机里有许多亿利人在崇礼种树的照片。因为趣味相同的缘故吧,认识还不到3分钟,他手机里的好照片就源源不断地传到我的手机里了。我们围火炉坐下,他端来一杯热气腾腾的白开水。

杨鑫是应届硕士毕业生,从内蒙古大学毕业后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去年7月,他来到沙漠生态修复河北崇礼项目部,与这里的许多年轻人一样,揣着青春洋溢的梦,扎根大山。对刚毕业的他来说,所有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看什么都是美好的。谈笑中我能感受到他的绿色情怀,他说:“你不知道,这儿有多美!”

作为技术员,杨鑫的主要工作是管理项目施工队、苗木种植进度及种植质量的把控。真不敢相信,比我小一岁的杨鑫,肩头的担子这么重。在短短的6个月,这群80后90后为主力的年轻队伍,带领民工种下了397万多株樟子松、油松、云杉,崇礼的底色更绿了,天空更蓝了。

杨鑫眼中,领导像家人一样亲切。种树一线,加班是家常便饭,为赶工程进度,常常中午不休息,吃饭也没个点儿。项目部总经理李平挺细心,到了饭点儿,只要看看哪个车没回来,就知道哪几个员工又在山上加班,立即派人把饭菜送到工地上去。李平在生活上不会让员工受一点儿委屈,但工作上却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安全,抓得很实。崇礼山势险,山里还有毒蛇,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杨鑫告诉我,项目部条件虽然艰苦,工作虽然很累,但很多人都胖了,因为工房的饭是地地道道的内蒙古味道,大家吃着顺口。

同事们对杨鑫的好,他牢牢记在心头。同事间相濡以沫,相互配合,亲密无间。杨鑫的理解是:“团队凝聚的感染力,企业文化对人的熏陶,很重要。年轻人需多指教,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不断地学习,才能成长。要从工作中寻找乐趣,来缓解疲劳。”

与其说杨鑫热爱他的工作,倒不如说他在享受着他的工作。他把见到的人间之美都随手拍下来,存在手机里。我能感受到,他给我看这些留影时,心里美滋滋的。

工作上,杨鑫很出色,他的原则是三个字:责任心。

我问杨鑫:“你想家吗?”这个大男孩儿搓搓手说:“大家都想家,都很久没回去了。我家在巴彦淖尔乌拉特后旗,父母由哥哥姐姐照顾。我们相信,会有一天,领导给个小假,让我回去看看父母的。”

杨鑫说,崇礼县有五大生态修复区,名字取得都很有意思。他一一道来,就像诉说着一个个美丽的绿色传说。

亿利人把崇礼的山种绿了,崇礼的山风把亿利人的脸吹黑了。不过,仔细端详,透过黝黑,分明有一股英气让人难以忘怀。

等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还会再来,来听帅小伙杨鑫接着讲那些脍炙人口的绿色故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