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借助技术力量使金融服务为低收入人群所用

发布时间: 2016-11-30 09:08: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吴晓灵,金融服务,低收入人群,小额信贷,小贷联盟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11月29日至12月1日,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普惠与融合”,会议期间,分别就数字金融、金融扶贫、合作金融、行业协会以及小贷资产管理与配置等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等出席此次峰会,共同畅想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峰会系列活动还包括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和培训班、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等。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处于一个变革的世界中,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但这些变化在整体增加社会福利的同时,给每个群体又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这种不一样的变化,扩大了国家之间、群体之间的收益差距。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的从业人群,在福利上没有更大的改进,这是造成当今世界民粹思想渐盛,全球化被质疑的原因,也是近年来世界各类黑天鹅事件频出的原因。

吴晓灵表示,在全球化的大市场中,金融无疑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直接影响着财富的分配,而金融的杠杆作用又使得这种财富分配更加两极分化。2005年国际小额信贷年,联合国和世界银行提出了“普惠金融体系”这一新的金融发展概念。这是一个非常有创建性的倡议,十多年来,在国际组织和各类金融组织的努力下,以小额信贷为主的普惠金融,在助推扶贫开发和提高人们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上,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情况下,使得金融服务于更广泛客户群的可能性增加了。未来应该借助技术的力量,加上人文关怀的情怀,为贫困和低收入的人群做好线上、线下结合的各种金融服务,给低收入人群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返回顶部